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6月 > > 迪克森 多尔:“四支柱计划”拯救美国vc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迪克森 多尔:“四支柱计划”拯救美国vc

  《创业邦》 记者 付星晨


  作为资深的风险投资人,多尔曾主导了DCM对About.com、@Motion、Clearwire、Foundry Networks、Internap、Ipivot和Neutral Tandem等多家公司的投资。近日,多尔在访问中国期间,接受了《创业邦》杂志的独家专访。


  《创业邦》:2008年,美国风险投资机构的总投资额出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作为NVCA的主席,您是否对行业发展感到忧虑?


  多尔:经济的发展存在周期性,我的体会是无论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个环节,人们都可以做得更好。我认为现在这个阶段正是创立一家新公司的好时机,因为你可以用更合适的成本得到优秀的管理人才、技术团队。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中,与其为宏观形势徒增忧虑,不如专注于提供优良的服务。


  《创业邦》:IPO市场寒流对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业有何影响?


  多尔:风险投资商的成功退出需要IPO与并购之间的平衡。要持续帮助创业企业获得成功,我们就要保证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1990年代IPO与并购的比例是56:44,1999年和2000年每年的IPO数量甚至超过200个,但2001年之后,比例变成13:87,IPO数量明显下降。2008年时公司上市所需要的时间比1998年多了一倍,美国只有6家受VC支持的公司上市,而2009年第一季度没有IPO发生,这种情形在美国风险投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一来,创业企业的股东和VC的回报率都会降低。


  《创业邦》:最近奥巴马政府打算加强对VC企业监管,以避免系统风险。您对此有何看法?


  多尔: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多的政府监管会降低VC的生产力。风险投资不会对金融系统及整个经济构成威胁,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舞弊行为。美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其中大多数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对风险投资行业确实造成了伤害。这增加了创业企业成长、上市的成本,也加大了VC退出失败的可能。NVCA刚刚推出了帮助美国风险投资行业尽快复苏的一系列建议,即“四支柱计划”,其中有一部分涉及到政府。


  《创业邦》: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四支柱计划”呢?


  多尔:首先是完善创业企业IPO的生态系统,加强VC界所有合作伙伴,如投资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协作和良性竞争,同时培养IPO市场的新买家。第二,采取措施恢复风险投资的流动性。第三是通过新的税收激励措施激活IPO,降低投资者的资本利得税,延长长期资本利得的持有时间,为清洁技术等方面的投资提供税收抵免。最后,我们还将呼吁政府对放宽相应法律监管,即重新审查如何精简小公司的IPO流程,放松包括《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在内的限制性法规,将纳斯达克联盟(NASDAQ Portal Alliance)的作用向私营公司和经认可的投资者扩展。


  《创业邦》:在增加风险投资的流动性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多尔:具体措施包括使用新的平台帮助机构投资者与卖家接触(如通过Inside Venture公司);鼓励在新一轮融资、并购和IPO中利用全球性基金和国际上的证券交易所;积极推动并购以帮助被投资公司形成竞争或绝对优势。


  《创业邦》:您认为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业何时能走出低迷?


  多尔:我认为美国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会有复苏的迹象,2010年情况会继续向好,IPO市场也会逐渐转暖。经济复苏的速度不会很快,需要时间。


  《创业邦》:风险投资行业如何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


  多尔:新能源、环保汽车、环保电池、网络游戏、社交网站,这些都是未来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每个国家市场中的机会不一样。对中国来说,空气和水的净化、更有效利用能源的方法等,都会有不错的前景。


  风险投资机构若想在金融危机中获得成功,关键在于拥有对本地情况非常了解的专业人士。另外,整个团队必须达成共识、共同合作,这样才能发现好机会和好公司。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