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6月 > > 创造性的团队建设活动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造性的团队建设活动

  《创业邦》文/Nancy Mann Jackson


  如果你宣布正在为员工规划一项团队建设训练,然后看看人们都有什么反应吧。在许多员工眼里,团队建设活动只是一件让他们远离办公室、浪费时间的事,同时还会让更多的工作任务堆积在一旁。但聪明的创业者会设计出规划,帮助他们为团队达到特定的目标。


  例如,肯 凯勒(Ken Keller)是一家特许经营企业Renaissance Executive Forums公司的老板,当他需要在一群高管中间培育友善和信任感的时候,他把他们带到了一个葡萄园,让他们自己酿酒。在一所名为Viansa的葡萄酒厂里,这群人被分成了几个小组,并分给每个小组一些葡萄酒原液。他们必须共同努力酿造出属于自己的葡萄酒,还要设计标签,并提出营销方案,所有这一切都会在竞赛的最后被展示出来供评判。凯勒说,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冲击”,它还“帮助人们真正把精力聚焦于手中的任务上,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


  凯勒想打造出更具生机以及协作能力的团队,以形成不同的工作群体,相互之间可以像顾问一样提供建议。他说,像Viansa葡萄酒酿造计划这样的体验,对于建设有效的工作关系非常有用,因为人们要做一些不太熟悉的事情,这让他们彼此依赖以完成任务。


  “通过这个活动,真正有所帮助的一件事是:这种体验并不令人惊慌,也没有老板。”凯勒说,活动的结果是每个人都可以带着自己酿造的葡萄酒回家。像葡萄酒酿造竞赛这样具有创造性的活动,有助于打破公司活动毫无新意、也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的局面。


  “团队建设活动之所以不受欢迎,是因为有些组织虽然可以提供相关策划,但并不知道他们到底想要做什么。”Create-Learning Team Building公司总裁麦克?卡尔德斯(Mike Cardus)说,“例如,一个基督教青年会露营组织可能会说他们可以提供公司团队建设服务。他们的人员或许有娱乐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能策划一个有趣的活动,但这些并不一定能应用到职场生活之中。”


  卡尔德斯说,最成功的团队建设活动会明确地与参与者的工作相连接,而且参与者能理解在活动中培养出的技巧如何转化为工作中的习惯。为了实现这一点,每一次团队建设体验都必须进行战略性的设计,头脑中要有明确的目标。


  提高士气


  每个组织对于团队建设计划的目标都有所不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许多公司主要是“想要增强员工在公司的参与度”,The Fun Department公司的乐趣大师奈特?迈斯雷(Nat Measley)说。这家咨询顾问公司主要帮助企业培育有目标地享受乐趣的文化。“一个参与感很强的员工会停下来捡起走廊上的一片垃圾,一个参与感不强的员工走过那片垃圾时会视而不见,更坏的情形是他们甚至会把垃圾扔到地上。”迈斯雷说。


  除了增强员工对于公司的参与度,“许多公司看到了裁员和不确定性的影响,他们想让员工们走出办公室,重新注入活力。”Viansa葡萄酒厂总裁劳埃德?戴维斯(Lloyd Davis)说, “他们想让员工们别再担忧正在发生的坏事情,而是去想想公司里可能发生的好事。”


  Diamond State Financial Group公司的克里斯托弗 伯格斯(Christopher Burgos)在请The Fun Department公司为他筹备团队建设活动时,就希望能提升员工的士气。The Fun Department公司把Diamond State Financial Group的一群销售人员带出办公室,进行一场全天的竞赛,包含如保龄球、游戏车等多种项目。


  “活动目标之一是把员工从办公室和压力中解脱出来,”迈斯雷说,“克里斯托弗很具有前瞻性,利用这次活动来消除可能存在的士气问题。而且,把这群人从办公环境中带出来,正是完成他想要达到的目标的关键所在。有时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克里斯托弗的公司还参加了The Fun Department公司的年度活动,一个下午都在运动场上进行团队活动,许多不同的公司之间互相竞赛。克里斯托弗说,走出办公室一起玩,这样就能提高员工士气,而且还“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因为他们需要符合资格才能参加”。


  鼓励交流


  位于纽约的Lender Consulting Services公司在美国好几个州都设有小型办事处,许多员工从未在一起工作过。该公司CEO马克 利普马(Mark LiPuma)想要在公司内部员工之间打通交流的渠道,所以他雇佣了Create-Learning Team Building公司的卡尔德斯,来推动一项两小时的团队建设活动。


  “一开始人们有些不情愿,觉得这不过是在浪费时间。”利普马说,“但当时间临近,人们真正为之兴奋并非常期待。作为老板,我们觉得那天早上的活动非常令人满意,因为每个人都在忙活,并且对于将要发生的事感到十分兴奋。”


  37名参与者从一项名为“我想认识你”的开场游戏开始,还做了几个需要平衡、信任和团队合作的游戏。在某个游戏中,每个小组都分得了一些气球和带子,要设法去建造一个气球塔,看看哪个小组建得最高。“我们花了些时间吹起气球,并把它们用带子固定在一起,” Lender Consulting Services公司的员工玛丽?克莱默(Mary Kremer)说,“真正以团队的形式工作、分享操作理念并付诸实施,这种感觉好极了。”


  除了做游戏之外,这种体验还“产生了许多关于如何将日常游戏中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工作中去的创意”,利普马说,“我们对同事间的友情有了重新认识,互相之间更容易理解。在几个活动项目中,有一种真正的团队工作的感觉,尤其是当我们将此前彼此并不熟悉的两个人组成一对时。”


  强化公司价值观


  在LunchByte Systems公司,近期团队建设计划的目标是“显示客户服务和交流的重要性”,总裁科林 谢里丹(Colin Sheridan)说。Create-Learning Team Building公司将这次活动作为为期两天的全公司员工训练会议的一部分来操作,整个过程中,客户服务和开放交流对于公司的价值始终被强调。


  在一项名为“发射滚筒球”的游戏中,员工被分成六个不同功能的团队,为业务当中面临的挑战设计并执行解决方案。“这个活动的目标是通过交流的能力、并在不同区域灵活地运用各种不同功能,以一种具备盈利性和可持续的方式让顾客满意。”谢里丹说。


  对活动进行总结报告时,多次出现了对于客户服务和开放交流的讨论。“对于有些简单但容易被忘记的原则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提醒方式。”谢里丹说,“我肯定有些人会有所怀疑,然而一旦我们开始这些活动,人们就会享受到乐趣。听取总结报告时,很显然,每个人都理解了目标和要学习的内容。与简单的会议和陈述相比,这是很好的转变,而且达到了预定目标。”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