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6月 > > 帝企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帝企鹅

  《创业邦》文/马未都


  我看过一部有关帝企鹅的记录片,知道了帝企鹅的点点滴滴。在南极大陆如诗如画的环境中,帝企鹅让诗和画变得真实鲜活,令所有语言在此表现无力。当严酷的冬季来临,漫天风雪没日没夜,弥漫之中,成群结队的帝企鹅心向内,背向外,抱团抵御严寒,其画面令人感佩,令人唏嘘。


  帝企鹅在企鹅家族中个头最大,高者可达1.3米,重50公斤,其力大过人,即使在冰面上,两个壮汉未必是它的对手,如下水,人对付它,如同蚂蚁对付我们,没有机会胜出。但人有个可恶的大脑,会算计对手,甭管是谁,被人类惦记上就是灭顶之灾。


  帝企鹅不幸被我们惦记上了,人类在道德的约束下,弄了个幌子——科考,也不管帝企鹅愿意不愿意,利用南极科考之便,不和全国人民打招呼,也不和全世界人民说,偷偷地运回几十只,用了三个大集装箱,花了纳税人不计其数的税款。


  这些漂亮的南极动物背井离乡,踏上了近30,000公里的不归路,尽管集装箱设计得冰天雪地,但有气节的群居动物帝企鹅,仍有绝食者以死抗议。“科研对象”帝企鹅最终入了大连海洋馆,沦为艺妓般的表演明星,为一口食羞辱般地登台表演,为老鸨挣钱。


  我们提和谐,我们提环保,一旦遇上具体事情,和谐与环保顿时烟消云散。可怜那些在风雪中抱团度过了几千万年的帝企鹅,未必能躲过人类的贪婪。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