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7月 > > 如何改善现金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如何改善现金流

  《创业邦》文/Carol Tice


  经济危机期间的头号真理是“现金为王”!没钱就等于没前途。你无法控制经济环境,但你可以控制好自己的现金流,帮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即使企业发展已经放缓,你也可以通过三种基本方法来增加手头的现金量:尽快收回外债,想办法推迟付款,控制成本开支。我们的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帮你改善企业现金流问题。


  清剿赖账不还者。财务顾问盖伊。麦克菲尔(Guy McPhail)说:“要让顾客开始按时付款。”作为Zdenek Financial Planning公司的总裁,他建议你找出那些没有按时付款习惯的顾客,如果实在没办法让他们更及时的付款,那就考虑结束合作关系。


  如果你现在还未接受信用卡付款,那就转变一下吧,虽然要付出一点手续费,却能立刻拿到剩下的钱。如果你用对账单来催款,一定要及时发出,并用特别优惠和其他鼓励措施来促使对方尽快还钱。如果你做的项目很大,可以要求对方提前支付部分或全部费用。了解竞争对手的还款期限,按照行业内最短的还款期调整要求。


  延迟付款。面对自己欠下的债务时,要在对方允许的不计利息还款期内尽量推迟付款时间。首先询问卖家能否延长货款的付款期:比如原本的30天能否延长至60天。


  麦克菲尔说,如果30日内必须付款,那就第29天的时候给钱,千万别在第一天就乖乖付账。最好是在第29天用商业信用卡付款,能为你带来额外60天的还款期,将实际付款期限延长到了90天。


  控制成本。曾在银行工作的路基。吉曼诺(Luigi Germano)说,许多公司的现金流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超支。吉曼诺现在是SCORE(美国中小企业顾问委员会)在波特兰市的商业教练,他建议,在发现资金短缺时立刻回头检查各项开支,开始努力节流。


  只购买对收入有直接帮助的资产,检查所有办公用品或店铺设备的账单,看能否用更便宜的东西替代。对于产品销售,一面要削减采购清单,一面要集中实力抓最畅销的产品。


  “很多企业的库存一片混乱。”吉曼诺说,“要么是采购环节毫无章法,根本不管库存情况,要么是没有抵抗住推销员的巧舌如簧买了不该买的东西。”


  可以尝试合理避税,及时了解2009年最新的税收优惠。如果你拥有的商业资产已经贬值,尽快重新估价,可以降低财产税。


  现金流决定命运。跟踪现金流对于企业管理非常重要,可以利用现金流信息设置未来的目标,对比每月进度。


  非赢利性机构MyOwnBusiness.org创始人兼董事长菲尔 霍兰德(Phil Holland)建议,利用现有现金流数据来预测未来几个月内的现金状况。如果现金余额一个月比一个月少,你就可以推算出什么时候银行账户会见底。他说,“可以按照从现在的基础上减少10%或25%这种假设进行推算,你可以推测出未来几个月内,大概每到月底会有多少现金结余。”


  麦克菲尔还有一个管理现金流的小窍门:单开一个账户,每个月把自己该拿的薪水转进去。如果某个月你不得不从这个账户里拿钱出来支付公司的账单,这就意味着你的现金流出了问题。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