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8月 > > 避开“坏”投资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避开“坏”投资人

  《创业邦》文/David Worrell


  夏伦伯格创立的Highland Homes公司位于美国圣路易市,之前从未有寻找投资人的需求。2003年初,公司有两栋价值50万美元左右的工程一起开建,银行却拒绝提供贷款。他回忆说:“银行说我们扩张太快了,于是我们决定引入一位投资人。”


  几乎没有经过考虑,时年33岁的夏伦伯格就直接跑去找一位偶然认识的曾表示出投资兴趣的人。这个人看起来很合适,于是夏伦伯格立刻和对方达成了协议。“我们握手成交,第二天就去办理了相关手续。可是我们签过任何书面协议吗?没有。我们调查过他的背景吗?没有。我们只知道他是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夏伦伯格很快就为自己的鲁莽而悔不当初。从外观设计到内部装修的涂料颜色,他发现投资人想插手公司里的所有事情,结果是本应在5个月时间内完工的房子整整用时10个月。


  现在看来,如果夏伦伯格稍微放慢一点速度,对投资人有更多的了解,很可能会在事情已经无可挽回之前发现一些警告信号。在你急着寻找投资人之前,应首先完成下列五项工作:1.了解投资人的性格。马克。摩根斯坦(Marc Morgenstern)是Kahn Kleinman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认为创业者应该对某类人敬而远之。他说,“比如,我会劝阻客户向律师融资,他们是最糟糕的投资人。”身为律师,他仍直言不讳。


  一般来说,不同类型的投资人会出于不同的原因进行投资。夏伦伯格觉得他的投资人仅仅只想得到高额回报。他认为,实际上,应该找一位对开发高档住宅感兴趣的投资人更合适。


  为收集关于对方个性的线索,摩根斯坦建议客户仔细倾听投资人提出的问题。对经营细节的过分关注,通常预示着投资人会慢慢介入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如果你需要别人帮你管理,这就对你有利,但也很容易变成众口难调的局面。


  2.做好背景调查。不管你现在多么缺钱,都没理由从无赖甚至犯罪分子那里融资。现在有很多基于互联网的信息调查公司,它们会提供简单快捷的方法查出投资人的老底。


  信息调查服务会检索各种数据库,包括营业执照、犯罪记录、破产记录、不动产交易、民事法庭判决,甚至还能查到对方的电费账单。


  LocatePLUS.com公司总裁乔恩。莱托里拉(Jon Latorella)建议,“在调查结果中寻找有矛盾的地方。很多时候,缺乏数据比信息本身更能反映问题。如果你几乎找不到关于某个人的信息,要么他们是只用现金,要么是背后有问题,比如整个身份都是伪造的。”同样,如果多次出现不同的名字,或同一个名字有不同写法,也可能意味着之前有欺诈行为。


  摩根斯坦还通过背景调查报告来找出曾卷入多起诉讼的人。“曾经打过官司的人往往还会跑上法庭。”他警告说,“他们有些可能是诉讼专业户,也可能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冲突的那种人。不管是哪一种,都离得越远越好。”


  3.寻求帮助。接受一位投资人就像是结婚,做出情绪化的决定后就要承受长期后果。提供尽职调查服务的O'Malley Group公司的咨询顾问麦克。奥梅丽(Mike O'Malley)建议,可以找一个外部人或咨询顾问来帮你审查协议内容。“咨询顾问与协议没有利益冲突,可以不带任何个人色彩,我们可以提出一些其他人不方便开口的苛刻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钱去聘请咨询顾问,那就在认识的人里挑一个你可以信任的。


  4.设立明确的期望值。寻找投资人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设定期望值。即使签署了正式合同或附属协议,里头也很少会标明有关指导和管理等问题。你希望投资人帮你一起管理企业还是保持距离?事先要和他谈好。


  有关期望最关键的一点是财务报告:你对财务和运营信息的通报负有什么样的责任义务?“大部分投资人会要求月度财务报告。”Shaw Pittman商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贝丝。威尔逊(Beth Wilson)说,“但也可以在报告频度和内容方面进行协商,帮你松口气。”威尔逊建议创业者要确信繁复的报告任务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5.迅速解决问题。如果说有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状况,那就是解决掉潜在的问题投资人。只要一发现事情不对头,立刻和对方进行正式谈话,把事情说清楚。


  摩根斯坦说,“这种对话很困难,因为会令人不快。但投资人会和你有长久的合作,双方必须有良好的关系。”


  如果你对某个投资人解释他的行为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良影响,不仅有可能改变他的行为,还有可能赢得尊重。如果运气不够好,最后要面对的就是一位愤怒的投资人,但你可能救了整个公司。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