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8月 > > 低迷时期的营销法则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低迷时期的营销法则

  《创业邦》文/Jeff Wuorio


  在经济困难时期,新闻发布会及媒介曝光是企业的头号营销预算,但也有很多创业者认为,缩减营销开支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手段,其实不然。在海量信息的时代,企业顺利接触到目标客户及消费者的可能性逐步降低,此时如果再减少预算,显然是大忌。


  既希望节约成本,但同时又尽可能地覆盖自己的目标人群?试试以下五种方法吧!


  1.低价行天下在许多消费者眼中,价格永远都是最敏感的因素。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产品或者服务越便宜越好。如果你的企业是低价策略的奉行者,营销行为便可以紧扣价格敏感者的诉求。《成长型企业营销宝典》一书的作者杰伊。利普(Jay Lipe)总结道:“‘低价’这一简单的定位,在眼下确实行之有效。现在我们身处价格驱动型的市场环境,如果企业迎合人们的心理,将会切实强化自身的竞争力。”


  位于加州的企业软件发展咨询公司Monsoon就为业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得益于长期的低价策略,该公司获益颇丰。最近,Monsoon给150人发送了邮件广告,并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广告内容:一个废弃的旧盒子被撕碎后,用多个碎纸板做成了一个卡片,并附有一份“萧条手记”:“看看吧,这么省钱实在不是个事儿,赶紧拿起电话联系我们,获取更明智的设计及发展方案吧!”


  如今,Monsoon公司年销售额达到200万美元,其总裁桑蒂普。苏德(Sandeep Sood)分析,“当前的经济环境确实不好,但不至于像那些异常悲观的人想象中那么差。”这则广告大胆拿这些人开涮,让人看后会心一笑,效果非常好,“我们陆续接到反馈的电话,人们纷纷表示多么喜欢这张卡片。而每一个电话背后,都意味着一次让消费者深入体验的机会。”


  2.社会化媒体战略近年来,Facebook和Twitter等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化媒体迅速崛起,比如Facebook就声称自己有1.75亿用户。通过这些免费的沟通平台,企业可以轻松自如地与上百万消费者保持互动。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社会化媒体上,能让潜在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企业的具体形象,也可以了解到他们愿意与企业保持联系的原因。


  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化媒体是一个高度分散化的平台,因此,提供消费者感兴趣的公司信息异常重要。假设要以开设企业博客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那么,提供一些小技巧或使用策略等,会比仅仅列出单纯的销售信息更有效。同时,定期更新信息也很有必要。Step Ahead公司的总裁林恩。梅特勒(Lyn Mettler)认为,比如在Facebook上,每隔一周应该抛出一个新的话题;而在Twitter上,制造兴奋点的频率为每天一次则十分可行。


  3.寻求合理的理由一个好的营销理由,是启动低成本营销的关键一环。营销顾问约尔。瓦拉迪(Joel Warady)建议,企业应将销售收入的一部分专款专用,寻找有价值的沟通契机。此外,开展培训或者指导课程,能够恰到好处地将企业的核心营销信息融进去。“在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建立情感联结的桥梁,在加强与消费者的联系同时,更让他们看到品牌的灵魂。”


  有时候,营销的理由来自消费者关注的热点话题,Headsets.com公司的CEO麦克。菲斯(Mike Faith)就从中受到了启发。一个偶然的机会,菲斯得知,由于干扰了免提通话交通法规,不少加州及华盛顿的驾车族都收到了罚单,他灵机一动,非常应景地推出促销信息:罚单换耳机。只要驾车族提供罚单证据,便可免费领取一个手机耳机。


  这项促销活动每月的花费约为2,500美元,所带来的传播效应却十分可观:其信息曝光范围包括40家平面媒体及30家广播电台。


  4.提供品质保障一般而言,每家企业生产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都代表着一定的水准。但很少有企业将某种形式的保证作为强有力的营销工具:对自己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有坚定的信心,并做出响当当的承诺。梅特勒说:“在客户服务中,承诺相当有效。因为白纸黑字的东西意味着你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绝对有信心。”


  当然,在某种情况下,做出品牌承诺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总有一些客户喜欢钻空子,比如获取免费服务等。因此,梅特勒同时也提醒,由于互联网的无疆界性,消费者对产品有任何负面意见,都可以通过聊天室等其他途径与他人分享。因此,客户服务的必要性日益凸显,成为品牌承诺的一个重要补充部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消费者对质量的质疑或是抱怨、不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梅特勒指出:“对那些难伺候的消费者而言,开诚布公的沟通十分必要,而且要表明你正在着手解决他们的问题。企业甚至应该将这种沟通也视为品牌承诺的一部分。”


  5.在竞赛中显英雄本色人们都热衷于竞争,因为竞争是实力的比拼,是与客户的持续互动,是对胜利的志在必得。C.A.R.E.是一家提供全面戒毒康复治疗的机构,它恰到好处地以“竞赛”的方式来建立品牌知名度。由于其护理服务费用昂贵(每个月收费为2.2万美元),使许多人望而却步。C.A.R.E.戒毒康复机构便开展了一项促销活动,提供一些免费的30天全面护理机会。


  为此,C.A.R.E.戒毒康复机构制作了一档电台节目,由米切。瓦利克(Mitch Wallick) 医生主持。如果想为自己或者亲友申请免费护理的机会,需要经过激烈的PK——向主持人陈述自己的理由。到现在为止,该机构已经赞助了两档类似的节目,未来还将进一步增设。丹尼斯。沙利文(Denise Sullivan)医生表示,这种营销计划已经初显成效:“以前人们很少了解这个领域,但通过提供免费机会及制作电台节目,许多人知道了我们的存在。”


  作为这档节目的统筹者,瓦利克医生总结出了这样一条经验:对于一个成功的竞赛类节目而言,流行度、创新性及参与性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其渗透性和扩展性。利普也认为,如果一项竞赛活动没有持续性的投入,那么它终将是过眼烟云。“竞赛确实能够促成市场领导者,但是这类活动不宜单打独斗,而应该作为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一部分。企业还需要认真地思考如何与公众打交道,并且从已经开展的活动中总结经验,获得智慧。”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