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9月 > > 周鸿祎:免费的力量不可阻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周鸿祎:免费的力量不可阻挡

  《创业邦》杂志 文|周鸿祎



免费是互联网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这十年中,因免费而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


  Google一直是免费策略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先后把图书馆资料检索、邮箱、地图、照片管理、办公软件等服务都免费了,结果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而在国内,巨人、盛大的“游戏免费、道具收费”策略也是免费模式的成功典型。短短四、五年,网游行业的用户规模从1,000万增长到2亿多;收入从20多亿激增到2009年的300亿。


  当然,在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因试图收费而惨败的例子也同样不少。


  263与网易在邮箱收费与否上在2002年进行过较量。收费前,263的用户规模排在第一阵营,远超网易;收费后,263的用户大量流失。而网易一直坚持在免费邮箱上下功夫,最后带来了很多忠实用户,为其他业务如游戏等输送了用户。


  事实上,过去十多年里,全球互联网几乎没有出现过一上来就收费并获得成功的案例。用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去吸引用户,然后再通过增值服务或其他产品收费,已成为互联网企业普遍的成长规律。


  我从2006年开始做360安全卫士,也是免费模式的再一次实践。一开始根本没有想过任何商业模式,更没想过向用户收钱,就为了给用户提供免费杀流氓软件的服务。因为产品好用,所以受到用户欢迎。


  在与卡巴斯基合作推免费杀毒前,我几乎和所有主流杀毒软件厂商都谈过免费的问题。但他们都认为我的想法比较疯狂,认为免费等于要革他们的命。后来卡巴斯基被我说服了,我们合作在中国提供半年免费的杀毒软件,不到两年时间,其市场份额从原来的第七位跃升到第二位。2008年,Nod32找我合作推免费策略,这次仅用了半年时间,Nod32的份额就超过了卡巴斯基。免费的同时,他们也都赚了大钱。


  在此期间,一些朋友都建议我,不要跟某些杀毒厂商斗气:你免费了,别人就挣不着钱了;有人说我推免费杀毒,砸了其他厂商的锅,破坏了整个行业。但我坚信自己的理念:网络安全已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就应该免费。


  过去5年来,网游市场因为免费增长了10多倍;而同期安全软件的市场规模却基本没什么变化,至今仍只有10多亿,仅约10%的用户在使用正版安全软件。杀毒软件的整体价格已被我们拉了下来,从原来的200~300元降到了20~30元。我相信安全市场和网游一样,在免费之后,通过增值服务和高级服务收费,完全有可能从10多亿涨到100亿。


  直到今天,还有人在质疑360是否会收费,所以我们最近干脆在360杀毒的界面上加上了“彻底永久免费”的字样,打消这些人的顾虑,也不给自己留退路。从这一点来说,免费没有回头路。所以在实施免费战略之前,自己要先想清楚,因为你可能很长时间内都赚不了钱。


  (本文是周鸿祎为即将出版的《免费》一书中文版所写序言,本刊独家首发,略有删节。)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