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9月 > > 王定标:网游的涅磐之路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网游的涅磐之路

  《创业邦》杂志 文\王定标



从1995年初次接触到互联网,我就深深的被网络的力量所折服,这是一个孕育巨大能量的创新源泉。15年过后,最不可思议的是,网络游戏居然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大商业模式。网游将互联网的神奇魔力发挥到了极致。然而,也正是网游打开了互联网世界的“潘朵拉盒子”,将现实世界中最丑恶的东西带进了网络——低俗、暴力、自私、欺骗等。最令人无法原谅的是,网游的主要用户是青少年。青少年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受到的主要影响来自互联网,尤其是网游,如今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接触到网游。成瘾甚至不是网游的最大危害,而是养成了孩子们的负面人格。


  当然,我们现在不是要去谴责那些以毒害年轻人而致富的可耻企业家。从法律意义上来说,目前经营网游的企业都是合法的,但从商业模式上来说,目前的网游企业却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当前游戏低俗的内容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被引爆的可能,而这颗炸弹一旦被引爆,就会像核弹一样,将那些没有长远准备的网游企业炸得灰飞烟灭。


  有三股力量正在逐步形成引爆的力量:第一股力量是家长反对网游的声音正在大幅度的提高,而这种力量当前被“网瘾”的概念所混淆,处于被忽视的状态,网瘾成了低俗网游的替罪羊;第二股力量是大批有识之士正在重视网游的危害,借助媒体等渠道积极的向政府部门进行游说,“陶宏开事件”就是其中的代表;第三股力量是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家正在逐步探索健康网游的开发机制,虽然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健康网游乃至具有成长教育功能的游戏会逐步被开发出来,一旦这些产品完善了,相信会给政府更多的信心来整治低俗网游。


  网游的吸引力其实是可以正面引导的。孩子喜欢网游是个事实,也是无法逆转的规律,而这些规律应该被用来进行智力开发、知识教育和性格培养。当网游被用来承担这些教育工作时,其优势又会比目前的教育方式大很多。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知识,培养性格,树立价值观,远比干瘪生硬的说教和灌输要容易。


  不妨大胆的预测,未来某一天,游戏公司的开发人员从现在的设计人员、程序人员、策划人员为主,转变为以智力开发专家、教育专家、心理专家为主的人员结构,这将是互联网带给社会的另一个惊喜。


  当然,这种方向性的彻底改变需要政府、投资人以及有理想的创业者共同参与才能完成。最近有媒体连续报道,有多个知名创业者开启了儿童社区,很受欢迎。在欣喜之余,我也不免有更多的担心,希望儿童社区能真正保持纯洁。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正期待着大量正面网游企业和创业者的出现。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