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9月 > > 百度的“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百度的“框”

  《创业邦》杂志 文/何宝荣


8月18日,“2009百度技术创新大会”的现场人满为患,许多人不得不一直站在会场后排。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框计算”平台的构想。


  据他所述,百度的“框”能在互联网可选范围内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匹配最佳的应用和服务,使得“框”带有典型的操作系统特性,就像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可以运行Office、浏览器、杀毒软件等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目前,词典、计算器、日历等简单应用已能通过百度“框”直接运行,视频、杀毒、游戏、购物等互联网应用近期也有可能被“框”直接启动。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Google的“云”。近两年,Google都在大谈“云计算”,要把所有应用都放在服务器端。Google企图利用这种网络服务,以免费为卖点,让用户逐渐脱离对微软操作系统的依赖。过去用户对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依赖,实际上是对应用软件的依赖,安装微软的操作系统后,必须再安装很多应用软件,微软则成功的打造了这一生态链,有众多软件开发厂商围绕于此。


  而百度“框计算”平台强调开放性,鼓励技术创新,鼓励满足用户需求的新技术、新应用与“框计算”平台对接。这与Google打着“云计算”的大旗,完全开放Android、Chrome平台,鼓励应用服务商与技术开发者加盟,希望将各种应用演变成网络应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妙”在都能赢得应用软件的支持。


  不过到目前为止,很多应用服务商还是在围绕微软的操作系统开发应用软件,Google即使贸然推出新的操作系统,也很难得到应用软件的支持,操作系统也就毫无用处。所以,Google的第一步棋就是大谈“云计算”,企图将所有的应用逐渐演变为网络应用,一旦成功,相当于通过浏览器就能启动这些应用。虽然,“云计算”主要强调后台基础设施的配置,而“框计算”则更多强调前端用户需求的满足和响应,但诉求类似,殊途同归。


  李彦宏表示,“框计算”平台上的“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用户界面,也不止是一个“搜索框”。对于用户而言,“框计算”意味着Google“云计算”后台加上微软桌面操作系统。这也证明了这种“联想”并不是空穴来风。“框计算”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网络服务,其实也正是微软、Google正在努力的方向。


  在这个发展方向上,百度迟到了,不过确立了自己的发力点,即百度“框”,这个框能兼容任何终端设备,包括PC、上网本、PDA、手机等。让百度的搜索框统一所有形式的“框”,是李彦宏为百度规划的未来。


  尽管在中国市场上领先,但面对Google一直宣称的技术优势,李彦宏必须应对,要证明百度是一家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公司。去年从华为招揽李一男出任CTO也在刻意强化“技术”的印象,李彦宏自己目前则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放在产品和技术上。李彦宏一直坚信,百度一定不止在搜索引擎这样的应用领域与Google竞争,更要在技术底层、引领未来的战略方面有所行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