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9月 > > 柳传志的终极使命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柳传志的终极使命

  《创业邦》杂志 文/祝文让



2009年8月初,联想集团(HK 0992)公布了最新季报,亏损额比上一季度大幅收窄。这并未引起更多关注,外界的注意力已集中于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的股权变动事件上。


  国科控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联想控股29%股权挂牌转让,并对意向受让方列出了非常具体的限制条件。目前国科控股共持有65%股权,剩余35%则归联想职工持股会。虽然“大联想”在很多场合都被视为民营企业,但在股权结构上,仍属国有控股。


  此消息一出,外界猜测纷纷,有人认为“联想控股资金链紧张”,也有人质疑“国有资产遭遇贱卖”。“大联想”的灵魂人物、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做出了四平八稳的表态:中科院是为了给联想控股引入多元化股东,将企业进一步社会化,以便进一步做大。


  在这一表态的背后,柳传志多年来对“大联想”的架构调整路线清晰可见。


  1984年联想创始之初,受限于当时的条件,归属于中科院计算所。1994年,联想在香港上市,柳传志在股份制改造方案被否的情况下提出红利分配方案,职工获得35%分红权。2000年,这部分分红权变成了现实的股权。


  也是在2000年,柳传志因人设事,主导了联想分拆,手下两虎杨元庆和郭为各占据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HK 0861)两个山头。此后,在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一跃成为世界级PC厂商,柳传志给了杨元庆更大的舞台;2007年,神州数码引入赛富等几家投资机构,联想控股转让部分股权,郭为成为第三大股东,柳传志给了他更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借着当年互联网高峰时套现所得资金,柳传志在联想控股层面开始了新的布局:主营房地产的融科智地,做VC的联想投资以及做PE的弘毅投资。如今,这几块业务都在各自领域内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带来不菲利润。


  对于现年65岁的柳传志而言,今年初重新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固然是他对最初的PC主业的一份情结,但在内心,保证“大联想”机制上的长治久安才是他在真正退休之前需要解决的“大事件”。联想控股需要真正民营化。


  改制是柳传志这一代创业者的心病:四通集团在段永基的主导下,曾在几年前通过成立四通巨光而最终完成;TCL集团(SZ 000100)的李东生玩得更为漂亮,通过引入外资机构,不断稀释国有股权比例,最后形成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管理层实际控制的现状。


  根据目前所设定的条件,外界将泛海控股视为股权受让方的热门候选。泛海控股的创始人卢志强极为低调,但并不陌生,在四通集团改制过程中,他就和史玉柱一起作为段永基的盟友出现。他和柳传志、段永基都是民营企业最早的组织——泰山产业研究院的发起人,相互早已熟稔,而信任感正是这种合作至关重要的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泛海控股成功接手国科控股所转让股权,甚至不排除联想职工持股会在适当时机增持的可能。那时,柳传志在“大联想”的使命才算终结。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