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0月 > > Hip-hop巨星创业之路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Hip-hop巨星创业之路


  《创业邦》杂志/Josh Dean


  拉塞尔 西蒙斯(Russell Simmons)拉了拉头上洋基棒球队的球帽,整体造型看上去更有一种学院风格。西蒙斯拿着一件印有黄紫红三色小丑图案的菱格花纹运动背心说:“这件运动衫看上去多么漂亮。”说完他的目光落在一个模特身上,“今天的这里可能就是明天的Brooks Brothers公司(为美国的经典服装品牌)。”


  这并不容易。这位Hip-hop巨星正在亲自检视他最近一次创业中的样品,那是为Macy‘s百货商店提供的名为“Russell Simmons Argyle Culture”的男装产品线。今年2月,西蒙斯又创立一个二线品牌,为一些粉丝提供低价位的服装,并只在沃尔玛销售。西蒙斯说,当初有这个想法,是希望美国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服装品牌选择。


  多领域创业者


  菱形是西蒙斯服饰设计理念当中一个重要元素,泛而不滥。今年51岁的西蒙斯,一直在挑战市场的服务理念,把自己的事业扩展至音乐市场、电影市场、电视市场、珠宝市场、时尚界甚至银行业。每一次他都可以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创造自己的事业。这次,西蒙斯要挑战的是被称作“都市毕业生”的市场。目标客户群受过良好教育,热爱Hip-hop风格,有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家庭生活。但Rocawear或者Phat Farm这两个品牌对他们来说又过于老套(Phat Farm也是西蒙斯创立的,2004年被他以1.14亿美元的价格卖掉)。


  所以,才有了西蒙斯现在这家位于百老汇附近的工作室。不仅如此,他的工作室还靠近制衣巨头利丰集团(Li & Fung Group)曼哈顿总部。就和他创立的其他所有公司一样,American Classics公司体现了西蒙斯的风格和品味,因此,他亲自检查制作出来的每一件Polo衫、V领衫、牛津背心和运动背心,他的弟弟乔伊(Joey)也会不时发表一些意见。更多时候,西蒙斯需要做的是,把握整个品牌的风格,让American Classics真正区别于其他美国学院派风格的服装,还有,更重要的是,几乎每件产品售价都要低于15美元。


  西蒙斯看着一件立领运动衫上青色的水滴图案,略带骄傲的说,“Tommy和Ralph都不生产这样的服装。”Tommy Hilfiger和Ralph Lauren(两者皆为高端男装品牌)也不会在沃尔玛设立专柜,尽管沃尔玛在经济普遍萧条、各大超市都陷入困境时,仍然逆市增长。也许在它们看来,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卖场并不能帮助它们扩展多大的市场份额。但事实上,西蒙斯的品牌已经在沃尔玛获得了成功,这个结果是他之前就预料到的。如果你能和西蒙斯共度一天,从繁忙的会议、讲不完的电话、无休止的谈话中,你就会明白西蒙斯超越常人的经营理念和他成功的秘密。


  西蒙斯坚信,无论任何市场,都存在着机会。“我并不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但对我来说,身边的确充满了机会,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发现机会并付诸实践。”


  抓住市场需求和机会


  西蒙斯涉足多个领域,并且当之无愧地被视作Hip-hop文化创业鼻祖。“当我第一次听到Hip-hop音乐时,我意识到,我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了。” 西蒙斯说。


  西蒙斯在1979年签下第一个说唱歌手科蒂斯 布劳(Kurtis Blow), 但真正把他的事业推向辉煌的是随后在1984年遇到的纽约大学的里克。鲁宾(Rick Rubin)。他们在说唱音乐中糅合摇滚的元素,二人成立的公司Def Jam也开启了Run-DMC和Beastie Boys乐队的时代。一定程度上,这两个组合代表了西蒙斯的理念,Hip-hop音乐和文化是不受种族和阶层限制的。


  Phat Farm则是西蒙斯在时尚领域创立的第一家公司,在建立之初并没有立刻为他带来丰厚利润。据西蒙斯估算,公司运营的前六年损失大概在1,000万美元左右。但最终,Phat Farm被市场认可。Phat Farm累计的销售额以及最后的出售使西蒙斯的净资产超过3亿美元。


  尽管如此,西蒙斯从未停止过开拓新的事业。当收购说唱杂志《The Source》谈判失败后,他便与时代公司共同创办了《Vibe》。当经营陷入困难时,他又创立了《Oneworld》。随后,在1999年,西蒙斯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dRush,2000年拥有了一家互联网公司360 Hip-hop.西蒙斯的Hip-hop事业成功过,也失败过。但不管如何,他从未止步,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亦师亦友的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曾这样评价西蒙斯,“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认为他非常了不起。他有清晰的思路和超乎常人的想法。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这非常难得。”


  西蒙斯戏言,他只不过是看到市场需要什么,而他做了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罢了。“没有人愿意拍说唱风格的电影,我拍了。”(1985年西蒙斯合拍了电影《Krush Groove》)“没有人做Hip-hop时尚设计,所以我开办了一家公司。我感觉自己像是Hip-hop领域的一个仆人,怎么说呢,就是当问题都变得清晰了,我很高兴和任何人合作,但是没有人愿意和我合作。”


  西蒙斯的成功引得大家争相效仿,说唱歌手Sean “Puffy” Combs和Jay-Z跨足时尚、房地产、珠宝等行业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Hip-hop记者兼历史学者尼尔逊。乔治(Nelson George)自1970年代末就与西蒙斯结为好友,他说,“西蒙斯是一个典范,我们都在努力使Hip-hop成为一种力量,而西蒙斯就在指引着前进的道路。”


  更广泛的影响力


  西蒙斯的办公室光线昏暗,墙上嵌有精心制作的木质装饰线条,一条厚厚的波斯地毯和跳动火苗的烛台,整体风格很像是一个俱乐部。这个下午,西蒙斯坐在他巨大的木质办公桌前回复邮件,并不时与Global Grind网站的高级顾问阿曼克 理查兹(Aahmek Richards)就一个宠物项目忙碌地交谈着。


  西蒙斯希望这个网站是一个政治活动言论的平台,同时也能吸引像Akon和T Pain这样的著名博客作者,或者有模特们开博讨论有关性的话题。理查兹告诉他,现在人们对Rihanna充满兴趣,尤其是她和Chris Brown的风流韵事,但是她的经纪公司希望淡化这件事情。西蒙斯表现出一丝不悦。“我想听到她谈论自由”他说。理查兹回答,“她更愿意聊时尚。”


  “她应该说点让人感兴趣的话题,瞧瞧阿什丽 迪普雷(Ashley Dupre)。”他所提到的迪普雷是把纽约州长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拉下台的那个妓女。在一次瑜伽馆的邂逅之后,迪普雷成了Global Grind网站的座上客。“因为一个博客主页,迪普雷得到了出版一本书的机会,就一个博客主页!”西蒙斯表示,他愿意向任何一个人提供平台,但是他希望这个人具备足够的力量影响人们向好。


  “大家看到我们积极的精神,所以都向我们投稿,”他说,“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性都有其消极的一面,我相信通过Global Grind网站的社会和政治版块会把人们引向阳光。”


  西蒙斯的助理不时在旁边提醒,他的一位老友一直在休息室等着让他看一个脚本,Simmons Jewelry公司及UniRush Financial公司的电话会议也亟待他的参加。“从某种意义上说,说唱歌手是积极上进的。”他继续说道,“我关心的是那些被边缘化、没有话语权的团体和人们。”


  他马上指出,Global Grind并不是一个专为黑人创办的网站,他拥有的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是只为黑人服务的。“《纽约邮报》这周登出的位列下载排行榜前十位的音乐当中,有八首是Hip-hop音乐。在Hip-hop音乐爱好者当中,有75% 不是黑人,这个比例和美国人种的比例是一致的。”


  西蒙斯也在网站上写博客文章,就在American Classics开业一周之后,西蒙斯对这次没有靠沃尔玛任何宣传的开业活动,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名为“开口说American Classics和沃尔玛”的博文。


  在这篇文章中,西蒙斯公开抨击《女装日报》和其他一些把American Classics定位于都市人的媒体,他写道,“这个字眼不恰当,而且过于狭隘。”他解释自己的服装品牌内涵时,说这“代表新美国文化,团结,包容,向前”。这篇文章被迅速传播。


  当西蒙斯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就会钻进自己的那辆黑色豪华车到他在曼哈顿最喜欢的瑜伽学校——Jivamukti.在车上,西蒙斯要继续接电话、收发邮件,坐在他那堪比飞机头等舱的豪华座椅里和他的老朋友兼司机肯尼(Kenny)聊天。


  西蒙斯说,自从十年前喜欢上瑜伽之后,他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沉思冥想,当然,他也没有放弃纽约的公寓、汉普顿的别墅、高档的衣柜以及价值40万美元的迈巴赫轿车(西蒙斯称,这是他惟一的一件Hip-hop物品)。


  肯尼打开车门递给西蒙斯瑜伽垫。西蒙斯拿起一杯水走了进去,在接下来的15分钟,他会在瑜伽室里头朝下倒立。“我没有办法在山上思考,”他说,“当然,我也不愿意在山上思考,因为我没办法坐那么久。”


  (译/郭敏)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