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0月 > > 王定标:新浪微博搅动一江春水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新浪微博搅动一江春水

  《创业邦》文/王定标


  新浪测试“微博”在业界引起了普遍关注,最重要的反应应该是“惊讶”,在国内其他“山寨Twitter”集体暂时沉没时,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先企业此时进入这个领域,自然吸引了大量的关注。新浪微博的推出,除了眼球影响,还会如何继续发酵呢?


  其实Twitter在国外已经红了两年之久,国内山寨版自然也不少,但真正获得用户认可的也不多,这与中国网民的网络应用习惯有很大的关系。Twitter的应用特点从中国互联网目前的主要应用中都能找到一些影子,如即时通讯工具群组、SNS、BBS、Blog等。而Twitter的神奇之处就是将其他应用的优点集于一身,相信随着用户习惯的逐步改变,Twitter应用也会在中国大放异彩。


  Twitter继承了互联网新产品的颠覆能力,对老的网络应用具有潜在的致命杀伤力。其便捷的交友能力,便捷的信息发布能力,便捷的信息获取能力,便捷的情绪传染能力都具有很强的火力。对于当前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极危险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假如你习惯了使用它,你可能对BBS失去兴趣;你可能对SNS失去兴趣;你可能不再浏览新闻网站……Twitter的想象力是无穷的。


  所以,新浪对Twitter的重视,首先应该是源于恐惧,如果记者们都使用它,网民就不需要新闻网站了。作为中国第一门户,新浪在过去5年里有逐步衰弱之势。新闻领域的成功,使新浪第一个脱颖而出,而在游戏领域的失败和电子商务领域的滞后,则使它逐步被挤出了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相信新浪对于重返第一阵营有着强烈的渴望。微博的攻击力,应该是新浪进入此领域更重要的原因。一旦新浪微博获得成功,其在新闻资讯领域的统治地位将更加巩固,同时也拥有了向SNS发起进攻的能力,更有可能的是具备了挑战腾讯的实力。


  但是,新浪的如意算盘能如愿吗?归根结底还是挑战新浪的执行力。新浪的成功源于在新闻领域的强大执行力,而其他领域的失败也同样源于相应执行力的缺失。新浪选择微博,既反应了其对新闻执行力的自信(陈彤领队);也说明对其他领域执行力的不自信(对于一家创立10年以上的上市企业,此时毫不犹豫的进入游戏和电子商务领域是必须的,而新浪没有这样做)。为什么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原因是其他互联网企业绝对不会坐以待毙。相信腾讯、开心网、千橡互动、搜狐等最有可能被新浪微博攻击的企业一定也正在制定产品的升级措施,以留住用户,避免用户向Twitter转移。可以预见的是,SNS、即时通讯工具群组肯定会增加类Twitter应用。


  而互联网管理部门对于“山寨Twitter”的态度,可能是新浪战略的开始,这个烟雾弹,有效的吓阻了其他进入者,麻痹了敌人。尽管Twitter内容管理的难度并不比其他WEB2.0更难,为什么要关闭呢?无人知道答案。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