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0月 > > 培养稳固的消费惯性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培养稳固的消费惯性

  文/Neale Martin


如果消费者不断重复地购买某商家的产品,便会形成消费惯性,自然而然地支持同一个商家。但即使最稳固的消费习惯,也有可能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不幸的是,我们正在遭遇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家的消费行为都日趋谨慎。那些失去工作的人们——有些甚至就是你的客户,他们推迟购买计划,捂紧钱袋,注重储蓄。经过审慎的思考,他们才会做出购买决定。


  这真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但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机遇。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试试将你的消费者重新拉回来,并打造更高的忠诚度。


  由小及大,打开缺口:在与消费者反复打交道的过程中,双方逐步磨合好,他也渐渐习惯了你的存在。即使你售出的只是一些小玩意,利润很低,也要照章办事。一旦消费者开始从你这儿购买某个小东西,你便可以寻求让他接受更大件商品的机会,利润也会慢慢增加。你需要记住一点,自己的目标是要与对方建立牢固的买卖关系,所以要张弛有度,逐步推进。


  跟紧市场趋势:随着市场的变动,你的品牌形象也在波动。你需要专门花时间与消费群保持互动,了解你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还保持原来的水准,是否还契合消费者的需要。同时,找出本领域内的意见领袖及潮流达人,从他们身上发掘新的市场方向。


  直夺竞争对手地盘: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用户也在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这时你可以趁虚而入,抓住机会,大胆地向这些消费者强力推销。当然第一步是成功地让他们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随便买什么都可以。此后,你便悄悄介入他们的世界,接下来的事情也许会顺理成章:多次重复购买,从而建立起长期稳固的关系。


  加强服务,形成习惯:不仅要适时做出承诺,还要掌握给予优惠激励的尺度。销售人员往往更重视那些潜在客户,而忽略现有客户,这对形成稳固的消费习惯非常不利。在顾客支持你的时候,应该予以激励,以强化和稳固你们的关系。


  重视反馈,良性互动:很多时候消费者也能够启发你,虚心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吧。与消费者沟通,用什么方法更适宜?视具体而定:传送文件或交代具体工作流程时,用电子邮件;处理投诉及抱怨时宜回电话;突发问题时发送短信。


  一旦消费者习惯了你的存在,你就建立了牢固的壁垒,也拥有了较大的竞争优势。毕竟要改变消费者的习惯有多艰难,我们都深有体会!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