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0月 > > 深度解读创业板“两高六新”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深度解读创业板“两高六新”

  文/陈鸿桥



结合现代产业发展规律,研究中国经济转型实情,我们当前需要更多地关注以信息化、软件、互联网、自动化为代表的新经济;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节能、航天航空、海洋、现代装备等为代表的“中国创造”;以商业连锁、高技术服务、中介服务、专业服务为代表的“中国服务”;以及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和新商业模式等不同类别创新企业。以上可以简括为“二高六新”,即高成长、高科技、新经济、新服务、新能源、新材料、新农业、新模式。


  这些类型的企业,一方面我们在与发达国家竞争中有一定后发优势,能形成我国新兴产业的强项;另一方面在我国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中能够发挥骨干性作用。当然这种关注也必然是开放式思维,这包含三层意思:一是要立足当前结构调整的现实需求;二是今天的创新者也有可能会被更新的模式、更朝阳的产业、更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所替代;三是创新企业标杆的树立,还能带动、引领与其相关的新兴领域、新兴产业的出现。


  关注之一:新经济


当前包括软件、互联网、通信、自动化在内的电子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各个领域、行业,催生出各类新兴业态。随着技术瓶颈的解决,以互联网为核心,结合手机、电脑、电视等大众化消费品,衍生出无限的商业开发价值,将可能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消费与服务平台。


  单就中国互联网、手机、电脑、电视的用户来说,全球最多,而且增长速度最快。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7亿户,达到中等国家普及率;互联网网民达到3.38亿,但普及率只有25%,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普及率,潜力巨大。手机网民达到1.55亿,半年增长率31%.在手机互联网领域,中国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商业模式兴起,对传统产业结构、传统商业模式造成很大冲击,且力度愈发猛烈。新经济领域的创新企业也有不同于传统经济领域的风险特性:一是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快,以前的领先者可能很快变为落伍者,存在所谓“先行者的诅咒”;二是技术发展趋势难以准确判断;三是政策风险,企业不容易把握政策底线;四是收费模式,能否收到费用且可持续,取决于用户足够的黏性与忠诚度。


  关注之二:中国创造


“中国制造”经过三十来年的发展,技术积累、人才积累已经达到面临突破的临界水平,转向指数式增长,从“量变”转向“质变”,进入技术创新起飞阶段。制造业领先全球的份额本身会自然催生技术升级,产品制造过程中又会衍生新的灵感、新的产品、新的技术。这些都是“中国制造”转身为“中国创造”的基础性要件与独特优势。“中国创造”绝不仅仅是重复“中国制造”在制造环节的成就,它应包括更广泛的内涵:一是“中国创造”应具有五个特性:独特性、领先性、应用性、扩张性和持续性。


  二是具有五个内涵。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几项专利或发明,也可能是工艺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或者是多种创新元素的聚集。


  三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创新,有较高的进入门槛。高度专业化、细分化。


  四是“三高两低”的智力密集型特征:研发投入的比例、研发人员的数量、无形资产占整个资产的比重要高于其它企业;相同产值比其他企业耗费低、污染低。


  五是检验“中国创造”成效的几个标准:能有效降低生产要素消耗;能降低成本,提高全社会营运效率;具有较高附加值与战略性价值;有助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


  关注之三:中国服务


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而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比重还很低。西方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2/3,发展中国家普遍达到1/2,印度达到60%,而中国也就1/3.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的非制造业比重占到60%,而目前中小板非制造业企业比重不到20%。


  “中国服务”应与“中国制造”并驾齐驱,要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务业生产与消费大国之一,紧随“中国制造”之后走向世界。服务业的行业集中度还十分低,每个细分领域都可产生伟大的企业。当前特别需要关注商业连锁、高技术服务、生产性服务、消费服务、中介服务和专业服务等等。


  商业连锁的发达程度,直接反映和决定一个国家、地区与企业群体的基础管理水平,它对精细化、标准化、流程化提出特别的要求。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许多传统服务部门脱离了原来低端、粗放经营形式,演变成为新兴服务业。


  关注之四:文化创意


国家的竞争最终体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知识密集型的综合性业态,具有较高的渗透性和辐射力,能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商业带来附加值。科学家预言:信息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两大产业。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刚刚起步之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滞后。据估计,目前世界文化产业规模约为1.4万亿美元,美国和日本占近2/3份额。我国的文化产业约占GDP的3%,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一般可达到10%~12%.到2008年底,中国年动漫节目需求量为180万分钟,约25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而目前国内自产播出的动漫作品每年只有2万分钟,不足实际播出量的1/10,须大量依赖进口。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影视传播、动漫、设计等正在全国范围内兴起并开始形成规模。


  关注之五: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的实质是通过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与现代管理,把传统简单、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变成融合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产业链条,应用品牌战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


  培育、筛选现代农业企业特别需要从四个方面评判,区别于传统农业企业。一是注重科学技术的应用;二是注重现代工业的流水线、标准化生产方法的应用;三是注重现代服务业的品牌管理、物流管理;四是注重区域特色、不易复制的资源价值的发现与重造。


  关注之六:新商业模式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商业模式创新贯穿于各种业态和产业链中,它的本质就是盈利模式的创新。不同产品形态,不同收益模式,能够延伸出多种形态的商业模式创新,例如虚拟经营、专利运营、特许经营、网络交易等。


  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结合,似乎没有技术上的创新,但生产与服务的方式却发生了根本变革,也可以理解为“创新”;再如文化创意产业,其产品与服务是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内容有新颖之处,也能够产生较大商业价值;再如IBM由电脑制造商向系统维护、升级、咨询、设计进行延伸、转换,就是先进制造业转型为生产性服务等。


  新模式企业的风险要点:1)较少“硬技术”门槛,其创新点容易被复制,进而丧失先发优势;2)企业沉迷于新概念和标新立异,不具备持续性实际盈利基础。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