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0月 > > 尚品宅配如何定制家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尚品宅配如何定制家居

  文/符星晨


很早就有人预言,产品定制化的时代即将到来。从一只马克杯,到一套西装,一双鞋子甚至一件首饰,定制的概念并不新鲜。然而定制化的时代终究并未到来,因为定制的背后有无法解决大规模生产的先天瓶颈,而人们为了获得定制产品的那份独特性,必须承受漫长的等待和高昂的价格。


  创立于2004年的家具厂商尚品宅配家居(集团)公司(下称“尚品宅配”)也加入了定制的行列,而且定制的是更为大件的家具,全屋配套。更为关键的是,尚品宅配实现了更简单的定制过程,与同类普通家具相比更为实惠的价格和更短的交货周期……这一切又是如何做到的?


  看得见的“定制”


  如何将客户头脑里想象中的定制图形“眼见为实”,是尚品宅配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客户走进尚品宅配门店之后,便能免费得到设计师一套完整的三维家具设计方案,可以在电脑上看到家中所有房间家具的搭配效果,甚至能在设计师的协助下,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风格偏好,全程参与家具的设计。圆的可以变方的,3个抽屉可以变为4个,板材可以或厚或薄,只需点一点鼠标,定制过程变得异常简单。这在传统的购物体验中,几乎不可想象。


  能成功实现这一点,得益于尚品宅配的设计软件,该软件是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和其研究生同学在1994年开发的圆方软件,现在已成为家居软件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尚品宅配的创立,确切的说是在经营圆方软件的过程中被“逼”出来的。


  5年前,家居软件的市场教育还是件让李连柱头疼的事情。那时圆方出品了一款新的橱柜设计软件,但卖橱柜的小老板们对此并不认可,“凭什么一张光盘要卖几万元”?李连柱开始厌烦了无休止的推销过程,索性自己开了一家橱柜店“尚品宅配”,就为了让大家看看“橱柜应该这样卖”。在这家新店中,他用圆方软件进行三维电脑模拟,半个小时之内就能让消费者清清楚楚的知道不同材质、不同颜色有什么区别,也能够即时看到修改效果。


  没想到的是,这家店迅速火了起来,加盟商蜂拥而至,一年之内,尚品宅配就开了76家。“其实就是多了那么一点点东西”,凭借着这一点点信息化萌芽,尚品宅配从一个卖橱柜的小店起步,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卖场里的家具种类逐渐增加,直至今日的全屋家居。


  从提供家居设计软件转向开店的尚品宅配,意识到信息化在家居定制中的巨大作用,李连柱决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吸引更多消费者。创立尚品宅配之前,他还曾做过一个装修网站“新居网”,从今年起,这个网站开始转型成为经营尚品宅配产品的电子商务网站。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消费者可以在网上尝试各种全屋搭配方案。新居网还在全国实地考察了1,000多个楼盘,根据实际户型建立效果模型。李连柱的目的是让消费者只要知道自己在哪个小区,就能选择完全适合自己的家具方案,让整个过程更加简便而准确。他还计划在三维设计图中逐渐加入更多元素,将销售范围扩大到灯饰、家电、墙纸这样的生活用品,进一步提高附加值。


  利用技术手段,尚品宅配使客户能够亲眼看见定制的效果,这无疑能刺激客户的购买欲望。而面对众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尚品宅配又如何保证规模化和高效率的生产?


  看不见的“信息化”


  目前定制家具约占整个家具市场10%左右的份额,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顾客对家具个性化的要求已日趋明显。令传统家具厂商头疼的是,如何生产更多、更便宜的“定制”家具。据李连柱称,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一群带着疑问的家具厂老板到尚品宅配的工厂里“偷偷摸摸地参观了”。千里迢迢来到广东的工厂,吸引他们的只有一种可能:尚品宅配对后台运营流程进行的信息化改造。


  无论对什么产品进行定制,模块化和标准化的分析、拆解和重组都是简化工作、快速配置产品的不二法门。但具体应用到家具生产中,并非易事。仅以橱柜为例,传统的橱柜加工厂商,一天做出50套橱柜已经很不错,但尚品宅配面对的是每天几百套的订单,而且各不相同。在加工过程中最耗时的打孔步骤,传统工厂中的熟练工人需要15分钟才能够完成每张板子数据计算、调整高度、操作打孔的过程。这样的效率显然无法支持大规模的定制生产。


  在尚品宅配,客户下订单后,便进入了客户看不到的后台信息化流程。实时交易平台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店面和总部连在一起,可以随时查询、修改。客户通过店面或网站签好订单的那一刻,相关信息就能即时传回总部。接下来系统将不同订单中的家具按照白橡木、苹果木等板材分类,根据分类数据,机器以材料利用率最高的原则,将大板材切成各种规格的零部件,并自动生成条形码。开料之后,加工板材的机器扫描条形码,识别出板材的加工图,进行封边、钻孔等一系列加工,整个过程在48小时内完成。


  自动化加工结束之后,工人将大大小小不同形状的板件推到库房中,根据条形码上的编号,对应放进不同号码的陈列格中。接下来的环节被李连柱形容为“抓中药”,工人根据电脑中提供的信息,抓取每份订单中所需要的不同号码的板件,打包装好送入库房,迅速转运至全国各地。


  在这个过程中,条形码应用系统、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系统是尚品宅配信息化改造的精髓。在开料时,经过改进的电子开料锯与电脑系统直接连接,“人指挥机器干活”的过程变成了“机器指挥人干活”。打孔过程中,每个工位都增加了条码扫描识别和工艺图纸显示系统,加工设备与设计系统中的CAD软件实现无缝对接,根据条形码自动调整机位进行打孔,至于具体怎么打,为什么这样打,“工人也不知道”。这些方法实现了设计、销售和生产过程的数据集成,其直接效果是:工厂产能提高近4倍,每天的加工量从30单增至120单左右;工人年平均产值从15万元增至50万元;出错率降低50%.高度自动化的生产使得在工人的眼里,没有产品的概念,只有板件的概念,降低对技术要求的同时,更减少了企业雇佣熟练工人的成本。在通过信息系统合理化配置后的加工过程中,材料的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比传统生产方式提高5、6个百分点,节省成本1,000万元左右。另一方面,在实现同样销售额的情况下,传统家具厂商必须有大量库存,尚品宅配则是按需生产,总部工厂每2天用收到的预订款采购一次原材料,加工好的成品库存周转很快,相当于厂家只支付存放产品的场地租费。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生产方式、系统结构、人员组织的改革,传统生产变为了“柔性生产”,能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及时反应,根据顾客需求进行快速、彻底的定制。在订单、采购、设计、生产加工到物流配送的整个过程都被加速之后,尚品宅配定制家具的提货周期,比之传统的购买流程(经过生产商、代理商、经销商层层环节),还要更短。


  “定制家具其实不是个新鲜的概念,每个木匠都能做。”李连柱说,“但代价是低效率和不可控的质量。”今年,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的尚品宅配把连锁店开到了马来西亚和日本,信息化无疑是其快速发展的幕后推手。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