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1月 > > 创业者不会被轻易打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者不会被轻易打败

《创业邦》记者 符星晨


  创业者的生活注定不会平静与安分。先后带领两家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印度人古普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在美国拿到MBA学位之后,古普塔进入IBM工作了一段时间。几年后,他返回印度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计算机公司。然而硅谷的魅力吸引他再次回来,他意识到那里是个不仅能获得成功,而且可以享受技术本身的地方。这次他加入了Oracle公司,作为第17名员工参与了首期市场开发计划。后来他握紧双拳对自己说:“好吧,如果他们能成功创业,我也能。”于是他在个人电脑兴起的时候开发出相应的数据库管理软件,1984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Gupta Technologies公司。


  由于领先的开发和生产实力,该公司在成立前10年时间里相当成功,并于1993年顺利上市,古普塔本人的身价一度涨到1亿美元。事业达到了高峰的他有些沉湎于技术当中,却忽略了市场的变化。公司里缺乏对外界环境高度敏感的人才,古普塔本人也过于相信自己的直觉,这使得他的双眼被蒙蔽,错过了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所带来的机会。


  1994年,古普塔手下有人跳槽到网景公司,事后他很懊悔当时怎么一点也没在意。“除非有一队忠实的伙伴,靠个人理念成立的公司迟早要失败。”他认识到没有谁能够聪明到感知每一次的技术变动。与此同时,微软、Oracle等大公司随即盯上了这一市场,在强大对手的夹击下,Gupta Technologies的销售额连续下跌,股价也一路下挫。


  此时古普塔又犯了一个错误,Oracle发来收购邀请,但他一口回绝。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1996年公司的管理层动荡。古普塔得到的教训是:作为小公司,在市场中犯的错误有时是不可原谅的。Gupta Technologies最终还是在2001年被Platinum公司收购,不过此时古普塔本人早已经辞职离开。


  这次失败并未摧毁古普塔对创业的坚定追求。辞职后他周游世界,并投资了一些小公司。其中有一家名为Keynote的公司董事会,邀请他任CEO.他有些犹豫,因为该公司当时的情况并不好。但“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想法促使古普塔再次开始了创业之旅,他承认,自己是个有些理想化的人,并且很执着。


  当然,这次古普塔已经学会了避免以往的错误。他发现不断发展的软件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对于小公司,卖软件的利润已不是很高,反而第三方软件服务更有发展潜力,Keynote的业务正是为网站的经营效果提供评估。更重要的是,他认识到单独的一项技术创新不足以撑起一家公司的发展,时刻关注技术与市场的最新发展,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才是有效之举。如今,无线领域继互联网之后成为又一个热点行业,而Keynote开发的无线业务也在飞速增长,还收购了一些相关领域的优秀公司。古普塔用自己的实践说明一位坚韧的创业者不会被轻易打败,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可做:“Keynote不一定是我的最后一家公司,我很有可能还会创业。”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