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1月 > > 王定标:创业者的退出智慧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创业者的退出智慧

《创业邦》杂志 文/王定标


  创业者尤其是核心创始人离开自己创立的企业,是创业过程中最富有争议的话题。对这些话题的解读,可以看出创业者的性格,团队的和谐,对于创业成败的影响。


  完美的退出:盖茨离开微软,可以说是最完美的创业者离开企业的案例。在充分享受一次辉煌的创业后,踏上一个新的事业,去尽情享受不断完善自己的快乐。成就了自己,成就了投资者,同时也成就了跟随他的伙伴。充分体现了盖茨作为一个核心创业者所具有的专注、进取、责任和合作的性格,相信这是盖茨和微软能够如此成功的重要因素。


  明智的退出:季琦有过两次离开自己创立的企业的经历,都可以称得上是明智的退出。在携程成功上市后,离开携程去创立如家快捷酒店,从而成为如家的核心创始人,既实现了初步的财富积累,而且带着成功的创业经验踏上新的台阶。而如家在季琦的带领下迅速成长,在上市前,他又成功的将CEO的岗位传递给更善于执行的职业经理人,反映了他明智而且大度,明白自己的兴趣和长处。当如家的业务成熟后,季琦又一次开始自我挑战,创立了汉庭。难得的是,季琦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与原团队和投资者的默契合作。季琦的明智体现在:既满足了自己不断追求新挑战的欲望,实现了自我,又最大程度地确保了自己、团队和投资者的收益最大化。


  潇洒的退出:携程的核心创始人梁建章的退出过程非常潇洒,从携程退出后,他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安静去享受自己的世界。体现了他内心的安静,有追求,而又不为名利所累,确实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而也许正是这种性格,成就了携程。从业务的基因看,携程本不应该如此成功,但是他这种安静的性格,使携程能够专注于精细化的管理和执行,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


  无奈的退出:当年新浪网的王志东的退出就是一种无奈,因为主要利益方的分歧而导致企业的灵魂人物出局,同时也反映了股东们的无奈。王志东的退出形式使新浪在未取得完全成功的情况下失去了灵魂,这也许是新浪迟迟没有成为一流企业的原因。这种无奈的情形同时也反映了当时新浪董事会的稚嫩,是创业过程中应该避免的一种退出方式。


[page]


  草率的退出:我当年退出好耶的时候就比较草率,在好耶刚刚走上快速成长之路的时候,由于自身产生了新的兴趣、进入了新的领域而退出了好耶。这种退出非常草率,没有充分最大化各方的利益,也没有完成个人在当时那个阶段可以达到的所有修炼。体现了性格上不够专注、不够成熟的弱点,而这种弱点在我后来的创业过程中给了我不少教训。


  软弱的退出:这种退出方式在很多失败的创业公司都存在。在创业过程的困难面前,创业者无法坚持,将公司交由别人打理或者另起炉灶。这种创业者是不适合创业的,创业者要有战斗到最后一刻的耐心、勇气和决心,不到成功绝不放弃。


  所以,作为创业者,必须能够承担起完整的创业责任,那就是让投资者、跟随者,也包括自己的收益最大化。只有这些责任被完整履行后,才能有新的人生计划和安排。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