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1月 > > 未来大趋势:价值营销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未来大趋势:价值营销

  关于未来营销的讨论,大都围绕那些能够更精准地达到消费者、并抓住他们注意力的技术。比如神经营销学,对人类大脑运用核磁共振造影,描绘出其脑部图景,以此来揭示广告如何影响消费者。


  或许这类高科技手段将会越来越常用,技术的力量确实不容忽视,我们也已充分领教了技术手段为营销界注入的鲜活力量。但我们的研究发现,下一个营销的热点,也许来自人们过去的经验。


  随着宽带接入的普及,人们逐步树立起适应数字时代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尝试网络购物。但无论购买数额大小,在购物之前都会进行前期的搜索。对大大小小的企业,大多习惯从其网站的品质、网民的评价以及点击率等来考量。消费者已经学会如何去忽略每天数以千计的轰炸式广告,即使你精心设计的广告出现在他们面前,也很可能会持怀疑态度,网民尤其如此。


  对人脑的影像学研究无法改变传统的打断式广告模式的命运。长远来看,商业模式的变迁应该表现为企业将更多权限让渡给消费者。与其通过广告手段强行干扰他们的生活,不如创造一些让客户亲身感触、参与的机会。如今的市场营销,应该是一种“价值营销”,即你的沟通必须有意义,能够或多或少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最好的营销出发点是,提供充分的信息和服务,以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明智的购买决定。反正他们极有可能自行上网研究,还不如从一开始你就提供完备的“攻略”。不妨尝试如下举措:提供一个网络平台,让客户评级打分,同时不要随意删任何帖子。通常,网站上留有一些负面评论将使信息更真实可信。而且,企业也可以直接解决消费者提出的问题。


  创建一个“客户购买指南”,帮助他们辨别你所售卖的产品或服务是否适合自身需求。


  在顾客的上一次购买行为完成后,给予贴心的操作及使用提示,以确保他们的效益最大化,一旦消费者觉得你能够想他所想,就不难成为回头客了。


  在保持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关系方面,一些企业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比如,不是单纯为了盈利而忽悠客户支付高额的多余费用。如果一家本地银行能够好心地教导客户怎样可以免收一定的费用;如果一位摄影师愿意放弃高额利润,劝服消费者不要制作毫无必要的大相册……甘冒减少收入的风险而阻止客户一些不恰当的购买决策,这些企业便能够建立起很好的声誉,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够赢得不错的口碑。


  市场营销步入今天似乎很有点由过去照见未来的意味,它经常会让人回想起旧时,那些本地的老板像邻居一般对待我们的祖父母。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如今由开放的互联网搭建的关系网,让世界变得如同一个地球村。正因如此,企业也需要重新启用原来的那些规范——善于经营关系、注重自身口碑和信誉。


  那些与消费者的关系如同邻里之间一样亲切的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赖,其广告也更容易被人接受。


(译/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