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2月 > > 创业者12条军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者12条军规

《创业邦》杂志 文/符星辰



在第二家公司Attania成立的初期,迈克维克决定把他在第一家公司Neoforma的故事写成一本书,这就是后来的《Start something》。为了尽可能多地记录下在Neoforma经历过的兴奋与沮丧,他花了两年时间来搜集、整理并研究过去的资料。最终这本日记体的书完整叙述了Neoforma从几个人的小公司成长为市值3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而后又遇到困难、股价迅速下挫的过程。


迈克维克在这一过程中最大的感悟与产品或者市场无关,他意识到,其实企业文化在更深层次上决定了公司的成败。这其中包括员工与文化的契合度、管理者如何坚持企业自身的文化和发展道路等,虽然这些通常属于被创业者所忽略的范畴。“对于创业者来说,处理与人相关的事情同样重要,”他表示,“但大多数人并未注意到这一点。”


在Neoforma上市前后,迈克维克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各种问题都纠缠在一起”。他不断告诉自己,事情总会好起来。当重新审视过去经历的时候,迈克维克觉得那是宝贵的财富。在《Start something》一书中,他将自己的亲身感受总结为创业者的10多条注意事项,赛门铁克公司联合创始人丹尼斯。科尔曼(Denis Coleman)读完后,认为这些是自己“花了很多年才终于学懂的”。


首先是如何管理公司内部。雇佣员工时,应该先考虑其与公司文化是否相符,其次才是经验和能力。小公司的雇员非常容易感到孤立、迷失方向,这时管理者要懂得充分沟通、合理授权,让员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在授权之后,管理者并不能完全撒手不管。Larry和Emma曾经是Neoforma的两个部门负责人,由于疏于沟通和管理,当创始人最终发现的时候,他们所在部门的文化已经和公司的整体文化格格不入,迈克维克认为这是自己犯下的一个重大错误。


而在面对外界时,客户就显得格外重要。永远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客户的不满往往能转化为好事情。Neoforma的网站刚刚建好时,迈克维克挑剔的岳父对不能一次向多个供应商群发邮件提出异议。Neoforma的员工就加班完成了此处改进,才保证了随后而来的每周2万条信息的收发顺畅。但在面对竞争者和投资人时,创业者的态度应该有所保留,“不要被牵着鼻子走”。


最后是关于创业者自身的问题。迈克维克认为,创业者要有清晰的立场和判断,中庸的状态通常无法带来平衡。此外要避免急功近利,“把一件事情做好,再做下一件”。公司里通常会有很多人给创业者大堆的建议,但创业者自己要懂得控制公司发展的节奏。他的另外两点建议是真诚的面对自己、享受创造与贡献的过程。如果创业者做不到这两点,很难想象他能建立起优秀的企业文化。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