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1月 > > 站在远处,换个角度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站在远处,换个角度

  《创业邦》杂志 文/主编 李娜


新年的第一期,是《创业邦》杂志每年的保留题目,即对新一年创业机会和创业趋势的预测。所谓预测是很难的,眼下正在发生的不用预测,而太遥远的趋势,对于当下的实用价值又不大。


  自从风险投资开始走入创业“寻常百姓家”时,人们就习惯了用投资的风向标来判断创业的趋势热点。2009年1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创业邦年会上,第一个专场讨论便是“2010年的创业机会”,其中的一个嘉宾奇虎360总裁齐向东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我是一个创业者,创业者的思想还是比投资者超前一点,你如果还是按照投资者的指挥棒去创业,就跳到红海里去了。2010年他们要投资的领域中,哪些创业者能拿到这些钱呢,是两三年前就开始做这个事的人。”投资人多数看当下,而创业者应当看三五年。


  从大势中,努力捕捉细分的热点,是我们希望做到的。而谈大势,国内外大环境和政策的导向便不容忽视。无论是备受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还是中国日趋临近的老龄化社会,都预示了在低碳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巨大的机会和空间。在中国一直作为“概念”存在的清洁技术领域,在2009年也体现了逆势上扬的趋势。“政策带、企业动”的效果已经显现。无论是“坚强智能电网”计划所带动的千万亿元的投资还是“十城千车”计划,都将推动智能电网和电动车相关产业链的联动。


[page]


  医疗健康领域亦如此,我国出台的8,500亿元新医改方案,已经吸引了无数的国内外大小公司前来“淘金”,医疗器械、疫苗、专利药、医药流通、健康消费品、现代中药等都将成为行业热点。就连中国古老而传统的第一产业农业,也在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诞生的庞大城市消费人群(中国社科院2009年5月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显示,截至2008年中国已有6.07亿城市人口)和中产阶级的崛起,焕发新生。


  对于看起来已经“饱和”的TMT领域,创业的机会在哪里呢?转换角度、前瞻技术趋势,可能会有新的发现。对互联网底层技术变革趋势的关注,也许并不能让你在2010年有所斩获,但你收获的可能就是未来的先发优势。在被3G迷乱眼的移动通讯市场,相比略显拥挤的个人市场(如SP们),垂直领域的行业市场还有大处空白。“如果能找到垂直的、针对某类用户的市场,将其做好,就已经足够支撑一个创业企业了。”原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华区董事长何庆源这样建议创业公司。


  你会发现,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在去年也被作为趋势热点谈及。就是这样,对于大的趋势,我们需要站在远处,看到三五年;而对于具体创业的切入点 ,则又需要时常变换角度,发现新空间。


  《创业邦》祝福所有创业者,在新的一年,发掘新的机会,开创新的局面。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