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11月 > > 测测你的MQ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测测你的MQ

  《创业邦》杂志 文/主编 李娜


钱,是创业第一天就要面临的问题。而对钱的管理和掌控能力,则贯穿了创业始终,我们称之为创业者的财商(Money Quotient)。


  如何筹到钱?创业板的开市,给创业企业打开了一扇快速融资的大门。但几百家的幸运者远远不能掩盖成百上千万中小企业缺钱的无奈。找VC?风险投资在中国的表面繁荣,让很多人一度认为进入了“不差钱”的时代,并毅然开始创业。但事实上,只有极少数创业者拿到了VC的钱,并往往需要付出相当苛刻的代价。


  什么发展阶段需要什么类型的钱?这个问题被很多创业者忽略。我们看到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公司初创之日便学会了做漂亮的商业计划PPT,创始人将“接触VC”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很多苦苦找钱的创业公司,却未曾和银行信贷有过任何交道。“银行不帮中小企业“的观念深入人心。银行”垒大户“、手续冗杂、效率低下等诸多原因,都使得小企业对银行敬而远之,他们并不了解银行的放贷要求,甚至也没有了解的愿望。


[page]


  我们采访了一些草根创业者,没想到的是,他们对如何融资的问题居然说得头头是道,并各自在实践中都积累了一套信用“练级”的方法。


  他们对钱和相关政策都有着足够的敏感度,他们敏感地意识到各地政策对中小企业信贷的鼓励和支持,比如很多银行都建立了“经济适用型“的分支机构,他们会总结出很多申请高科技基金奖励的小窍门,这些都得益于平时的用心维护。他们会参与一些创业的NGO组织,时常交流融资的心得和窍门,他们搞公司年会等活动时,总不忘请上银行的工作人员参会体验,为日后可能的融资做些“软”铺垫。


  无法回避的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融资仍是个难题,但环境已经发生渐变,他们从当初只能从4F(founder、family、friends、fool)筹钱,到现在开始拥有多种选择。招商银行绍兴分行一直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开展各项金融服务,90%以上客户是当地中小企业。今年3月,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首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支行——北京银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成立半年来,10个人的团队就发展了70多家客户,放贷5亿元。而阿里巴巴的金融信用部,从2007年至今,已经促成了1,800家网商通过网络联保或者纯信用的方式获得建设银行总计34亿元贷款。


  再往下走,全国已经出现了6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客户对象都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也已经有4,000多家。


  能用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的企业固然可敬,除此之外,面对商业银行、担保机构、VC等各种金融资源,以及小额贷款、科技信贷、天使投资、股权质押、融资租赁等越来越多的金融创新工具,创业企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形成融资“组合拳”,恰当地利用别人的钱来“杠杆”自己的事业,则更考验创业者的财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