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6月 > > 下一个马云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下一个马云

  《创业邦》杂志 文/编辑部


马云是个极富煽动性的演说家,他一直鼓吹着电子商务的未来。尽管他的话语常被人视为狂妄、空想,但阿里巴巴和淘宝的业绩扎实的摆在那里。从1995年创业至今,马云已成明星和偶像,通过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和个人扩展创业之路。


  仅仅在淘宝网上,2008年的交易额就近1,000亿元,这是中国任何一个实体零售系统也没有达到过的数据。而从淘宝起步的创业者人数也以百万计,更有像王维栋这样的超级大卖家,已雇用了近300名员工,甚至吸引了VC的关注。


[page]


  简单到只需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淘宝可以成为普通创业者最便捷的创业起步路径,似乎已毫无疑问,而对于这些所谓的“草根创业者”能否做大,尚存激烈争议。不过,谁又能准确预言未来呢?如果回头去看历史,又有几个人彼时能想到中国当代的创业史会从1978年改革开放时写起呢?


  在近30年的四次创业浪潮中,正在发生的这一次明显不同以往:“创业”这个概念从未如此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马云这样告诉大家:“2009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只完成了第一个阶段,大家都说机会被阿里巴巴和淘宝、百度、谷歌和腾讯抢去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机会还没有开始,所有的机会都会在未来十年内真正开始。”又是这么让人激动的前景。


  对于创业者来说,拥有伟大的梦想非常重要。不过,也不要忘了淘宝网总裁陆兆禧看似简单的话:“只要符合‘诚信+坚持+用心’三个条件,任何人都可以在淘宝创业。”实际上,这三点是任何创业者都需要的,真正能做到也没有那么容易。


  尽管正经历着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但仍有更多创业者出发上路。不可否认宏观形势会对个体造成影响,但创业时机又该怎样刻意选择呢?如果你的心底正涌动着创业激情,那就行动起来吧,哪怕仅仅是在淘宝上开个店,谁又能说你不会成为下一个马云呢?适合的加盟者,而损害了自己的品牌;加盟者若选错了特许经营品牌,则徒耗人力、财力、物力。人们习惯于将原因归结为“市场不成熟、法规不健全”,认为这是必经的发展阶段。??其实,光抱怨大环境没什么实际意义,对于每一家特许经营企业和每一个加盟者来说,如果都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大环境最大的贡献。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能够不被“利益”蒙蔽,从最基本的“人”的因素出发,定会大大减少“悲剧”的发生频率。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