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1月 > > 陈鸿桥:构建中小企业金融创新体系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陈鸿桥:构建中小企业金融创新体系

  《创业邦》杂志 文/陈鸿桥


在上一期专栏里,我们谈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就要建立起相匹配的基础创新体系,其中关键的一点是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构建高效的金融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如何更好地结合?我认为要突破疆界,以“产业链”为线索构建新兴产业投融资服务链,新兴产业与金融创新互相渗透,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提高新兴产业投资质量。在构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金融创新体系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page]


金融创新资源的整合:专业化、细分化的金融服务,包括创新银行、科技银行、科技贷款、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科技担保、科技保险、企业上市、集合发债等;


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官、产、学、研、金“五结合”;


创业板和风险投资为主体的资本支持体系:技术优势与资本优势的结合,并利用资本市场的传导机制科学规划、布局新兴产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杠杆、带动作用。


  目前,从我国的实践来看,在构建金融创新体系时,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齐头并进:


  1.加速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原国家经贸委于1998年出台了《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系统地构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开端。在发展中存在着资本金来源有限、放大倍率小等问题。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鼓励多种资本注入信用担保体系,并提高效率,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从而提高放大倍率。在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担保贷款风险共担、“会员制”担保、政府、担保机构和银行资金形成再担保等多种创新模式。


  2.鼓励银行信贷支持科技企业。


  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为此出台了鼓励措施。


  其一,为“银企合作”搭平台,组织各种形式的“银企见会会”。


  其二,为银行小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像浙江省于2005年开始实施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目前各地多有实践。


  其三,为银行小企业贷款提供奖励:如温州市每年拿出500万元,按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的比例,对商业银行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奖励。


  其四,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基金:成都高新区贷款平台公司首期自筹资金2,000万元建立贷款周转金。


  其五,建立中小企业贷款“统借统还平台”,政府间接或直接发挥了增信作用:青岛就以政府出资增信、组团担保、统一借款、统一还款为手段,重点解决信贷条件不足、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3.鼓励将股权、商标权、知识产权等各种形式的产权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手段。


  各地不断出现创新的融资方式,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商标权、林权、生产资料等各种类别的资产可作为贷款抵押物,进一步拓宽了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4.发展新型、细分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


  除了借助政府和大型银行机构的力量,要鼓励多种专业金融机构的出现:其一,小额贷款公司:2005年可称得上是“联合国小额信贷年”,创造了“乡村银行”小额贷款方式的尤努斯在2006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国在2008年出台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2009年6月又推出《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目前全国各地有小额贷款公司约600家,不少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


  其二,村镇银行、科技银行:除了内资介入这一领域外,2008年以来一些外资银行也将目光投向我国村镇并不断增资,像花旗银行就设立了湖北荆州公安花旗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其三,以中小企业或行业为细分对象发展专业化服务:比如齐鲁银行、招行绍兴分行一直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开展各项金融服务,90%以上客户是当地中小企业。


  5.加快VC/PE以及创投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发展。


  2008年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发布《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促进创投引导基金的规范设立与运作,扶持创投企业发展。据预测,各级政府的引导基金总量级将达到1,000亿元,按照1∶10的比例,将有10,000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向这个市场。目前在发改委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已经超过250家。


  6.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金融技术。


  由于标准化金融工具适用性有限,金融创新必须从具体情况出发,金融技术创新始终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微观基础。近年来,不少金融机构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深圳发展银行在国内首创造了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供应链金融”技术,服务于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很多创新的金融工具也不断出现,比如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探索中小企业融资券发展等。


  7.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能否及时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将成为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优势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崛起的必由之路,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将大幅提升。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带动创业创新机制建设。


  8.建立金融超市与金融服务合作联盟,探索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


  2008年初,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国内外知名银行、金融投资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及有关单位,共同组建了国际化、多元化、非营利和开放式的金融服务平台——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联盟,其目的是积极搭建高层次的企业(信息)交流和互动平台,架起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建立多层次、多元化、高效率的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客户之间的交易平台。


  随着内地创业板的推出,相关金融机构也发布了相关的创新产品。2009年8月,交通银行在深圳发布创业板服务方案,集合银行、券商、信托的综合优势,针对创业企业初创、成长、改制上市、上市后持续发展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毫无疑问,在创业创新和资本市场都日趋活跃的时期,我国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金融创新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各种手段,打造出多层次的金融创新体系,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基础支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