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1月 > > 3G门户张向东:王微——白衣Neo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3G门户张向东:王微——白衣Neo

  《创业邦》杂志 文/张向东


作者为3G门户联合创始人,同时主持3G门户科技频道“创业者对话创业者”栏目,本文为采访手记之一。


访谈中,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两次提到《黑客帝国》。


  一次是说到不可以分身两半,同时坐镇京沪,他思维闪烁,跳跃着去了《黑客帝国》的电影画面。



土豆网创始人王微


  一次是我问他,“‘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土豆广告词)’,那你愿意自己导演的这一生,会是一部什么电影?”他说,要像《黑客帝国》就好了,立刻又补充:不过那不可能。


  我想,他的大脑中,一定轰鸣着对这个正在数字化的世界的撞击声,一如《黑客帝国》。我也深信,这是邓裕强、李彦宏、马化腾们,是比尔。盖茨、谢尔盖。布林们冥想时的脑细胞运动,也只有这些亲手推动数字变革的驱动者,才可以在大脑皮层里,看见那样一个遥远,却又快速贴近我们的未来世界。或许,他们已经分别从搜索、从手机、从视频的大门,进入那个世界里,如Neo一般奔跑、寻找。


  互联网的视频分享模式,让“沙发土豆”们扛起了摄像机,举起了手机,人人拍摄,随意观看,这样一股越来越强大的“土豆的力量”,正在改变近百年来的电视传播。


  同为创业者,我为王微鼓掌。他有耐心,有国际化的思维方式,有对视频内容的长期制高点观察,还有4轮顺利的、近亿规模的美金支持。


  也为王微担心:视频对带宽成本的贪婪吞噬,使这个行业已然变成举重比赛,不断跳入运动场的挑战者,又让这比赛变成了长跑。留学美法时喜欢排球的王微要适应中国的田径规则。


  白衣飘飘的王微一出直播室,3G门户北京办公室里刚刚还端庄的小女孩们立现花痴原型,打听八卦。


  我没有八卦可以讲,却想起一次调侃,他嘲笑我对纸媒念念不忘,去做“东西文库”,“现在谁还去看书啊,都视频了。”我回敬:“现在谁还在电脑上折腾啊,都手机了。”


  今天,土豆深埋互联网中,泥土之上,枝蔓覆盖大半个中国,再看当初的想法和今日的去向,他发现,自己走上的,还是媒体之路。


  这么看上去,这个白衣Neo的对手,似乎是默多克。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