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2月 > > 酒的生意与生活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酒的生意与生活

  《创业邦》杂志 文/曲琳


  1892年,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为了实现“实业兴邦”的梦想,先后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张裕已发展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


  百年张裕的下一个主推项目是酒庄酒。酒庄酒是在自有酒庄中进行葡萄种植、生产加工和贮运、最后装瓶完成的酒品,在西方国家通常被看作酒品牌的顶级。目前张裕在国内拥有多家酒庄,特点各不相同,而坐落在北京密云的爱斐堡国际酒庄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个。


  爱斐堡作为张裕的顶级品牌,在种植阶段的要求极其严格,每亩仅种266株葡萄树,并控制每株树的葡萄产量(只能产1瓶葡萄酒),每亩产量不到300公斤,甚至优于法国AOC法定产区标准,以获取更优良的原料品质,而平均价格比其他品类高出近1/3.酒庄的定位是葡萄种植、酒类加工与发展休闲农业。“实际上,酒庄虽然围绕酒文化设置了商务与休闲旅游业务,但主要收入依然来自酒的销售,我们的主旨也是体现张裕品牌的软实力。”酿酒的流程包括种植、采摘、压榨、酿造、沉淀、发酵过滤、桶藏等环节,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总经理孙洪波认为,爱酒人在购买酒品的同时能够参观到酒的制造过程,这对很多居住在北京的客人来说是难得的体验。而围绕着酒,客人在百亩葡萄种植园中进行采摘,到酒窖中餐馆,聆听品酒教师授课,更有利于进行体验式营销。


  作为“爱斐堡”品牌的旗舰店,酒庄的建造在初期就定位高端,门票100元,宾馆价格也是密云县五星级酒店的两倍。“我们的定位就是那些金字塔顶端的顾客。” 孙洪波如此表示。


  酒之外,到酒庄里的“欧洲小镇”参观是客人们最多的要求。“欧洲小镇”融合欧式建筑风格依山而建,划分为街道生活区、餐饮服务区、娱乐休闲区、教堂博物区四个功能区,中心是一座天主教堂,四周围绕着宾馆、会议中心、电玩中心、杂货铺、咖啡厅、雪茄吧等。


  小镇里,墙上的展示窗、邮筒等一些细节都力求体现出欧洲风情,街上的路标则取自酒神的名字。名为“标点”的小店销售着一些酒品及酒的相关用品,“酒鼻子”是标有不同号码的小贮香瓶,可辅助品酒师锻炼闻香;价格不菲的电子酒柜能保持特定的温度和湿度。


  在爱斐堡葡萄酒俱乐部纪念品专卖店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爱斐堡精美小礼品,尝试亲自从橡木桶中取酒、罐装、封盖、贴标,在酒标处签名留念。穿过咖啡厅,能够看到几个名为“白兰地老酒坊”的展示雕塑,为游客介绍酿酒过程。


  整个爱斐堡酒庄的精华是主楼城堡下的地下酒窖。酒窖占地2,550平方米,空气中混杂着酒香气,四面是冰冷的大石墙,一排排橡木桶陈列在中央。在镂空雕花的酒栏中可以看到不同的贮酒格,这是爱斐堡推出的“储酒领地”概念,成为爱斐堡领主以后,将获得酒窖储酒位的10年使用权,窖藏的葡萄酒将在常年恒温15℃、湿度70%~75%的理想环境中长期保存,并享受专业的私人服务。每个储酒领地的储酒量不同,大的可以储存261瓶,小的则可以储存50多瓶。马云、王中军、江南春、唐国强、冯巩等人都在这里拥有“领地”。


  酒不仅要闻与看,更需要细品,楼上的品酒室有工作人员讲解品酒常识。酒龄长的红酒就像沉睡的美人,需要放入醒酒器大面积接触空气,而倒入杯中后,品酒师会建议先将鼻子探进郁金香杯,闻酒的原始香气,然后晃动酒液,使橡木桶赋予酒的烤面包香挥发出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