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2月 > > 贝多的“定位”:基于位置服务的商业价值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贝多的“定位”:基于位置服务的商业价值

  《创业邦》杂志 文/刘明君


  穆荣正驾车从上海赶往苏州的家中吃晚饭。此时,远在100公里以外的苏州家中,穆荣的家人正透过贝多移动社区观看他的行程直播。在社区的聊天列表中,穆荣的头像边上此时正显示着一个汽车图像,在接下来的一小时里,这个图像慢慢变为自行车、小人。当看到图像变为小人时,家人开始为他热菜了。5分钟后穆荣迈进家门时,迎接他的是饭菜飘香。



苏州贝多创始人穆荣


  位置·社区


苏州贝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多”)是穆荣创立的公司,推出了国内第一家提供位置分享以及基于位置社交的移动社区,在2009年10月获得了高通公司的风险投资。这个移动社区融合了游戏、即时通信、交友、位置查询和定位等功能。在社区里,小人代表2公里内的好友,自行车是20公里内的好友,汽车则是20公里~500公里范围内的好友,飞机意味着距离在500公里~5,000公里的好友。穆荣并不是典型的用户,1,200多万18~28岁的中国年轻人正疯狂地使用贝多社区的位置服务。


  移动定位是贝多的典型应用。贝多最近一个很受追捧的新应用是笔记本的防盗服务。当笔记本的位置移动和原来的线路不一样时,贝多的定位系统会提示当前的使用者输入密码,而在出现3次密码错误后,电脑就会调用摄像头记录下盗窃者的信息,并连同位置信息一起发送给失主,“你只要去逮人,就能找回自己的电脑”。


  贝多糅合微博、开心网、游戏等多种形式。在这个大杂烩中,除了贝多积累多年的数据库外,单个的技术产品看似并无任何开发上的难点。穆荣则认为根据需求有效的叠加各种应用,正是创新之处。


  不止是穆荣看到移动社区的爆发趋势。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同样提供定位式移动社区服务的GyPSii公司2009年就在国内设立了分公司。该公司负责战略的副总裁Shane Lennon在接受《创业邦》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许多兴奋的数据激励着我们来到中国,中国有全球发展最激进的市场。”让Shane兴奋的数据是,中国目前6.87亿手机用户中有1.55亿使用手机上网。相比之下,通信业高度发达的荷兰才1,600多万人口。


  研究结构eMarketer估计,到2013年,全球移动用户中使用移动社区的比例将高达43%,人数则会突破6亿,移动社区的应用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而来自产业界的观点也同样证实了这点。Nokia和Stratemerge公司于2009年1月份公布了报告《移动社交网络的消费者和技术趋势》,该报告显示:在美国和西欧进行的调查中,87%的人认为社交网络和电话本结合起来会非常有吸引力,79%的人认为愿意跟社交群体分享自己的即时信息。


  商业模式定位


纵然是为用户提供精准有效的定位服务,但是贝多的有效商业模式实际上却处于“未定位”的待定状态。互联网领域中向用户收费和向广告客户收费两个方向,也是绝大部分移动互联网企业在探讨的收益渠道。在商业模式上,贝多也保持中规中矩,并无太多突破。


  购买社区游戏道具、赠送虚拟礼品等是贝多从用户获得收益的主要方式。一些交友的定位增值服务也同样贡献了收入,比如用户设定了自己的交友喜好类型后,当其所在的一定范围内出现符合要求的人以后,贝多的定位软件会提醒“目标”出现,也就是配对服务。


  在定位服务中,与位置相关的商家广告是贝多的另外一个收入渠道。不过,作为许多互联网企业最主要的盈利模式,并且被证明有效果的网络广告平移到移动社区时,却没有预期的表现效果。穆荣预测,未来1~2年,贝多向用户的收费仍将高于广告收入。移动社区中以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为主要特征的用户群体,给广告主带来了广告传播质量上的极大担忧。而在移动网络中,消费者如何品牌互动等很多问题仍待解决。


  这些问题同样困扰GyPSii公司,其副总裁Shane Lennon告诉本刊记者,GyPSii也是采用向客户和用户收费的“一前一后”模式。眼下,该公司也在探讨新的模式,GyPSii在2009年11月份成为了中国联通的合作伙伴,公司的定位服务软件将内置到联通代理的iPhone手机中,商业模式则是与联通进行收益分成。


  穆荣也一直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2009年8月,他决定开放底层的定位数据平台,并命名为“驴博士”。不过,这个想法甫一提出,就在内部引爆了争议,多数员工担忧这样将导致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丢掉,因为“驴博士”和贝多社区实际上是前后端的关系。穆荣则有更深的考量,他认为开放平台,将推动出现更多的定位服务应用。对于一个新生的领域,在看不到竞争对手的时候,挣人气显然更为重要。


  在这个对外开放API接口“驴博士”定位平台上,由于降低了定位开发门槛,第三方公司可以在两个星期内开发出基于位置的应用,将缩短此前运营商主导下的定位产业链。为了快速推广“驴博士”,穆荣以免费为噱头,并采取了分段定价的策略。合作伙伴利用“驴博士”每天的定位次数不超过5,000次时可以免费使用,超过限额则须支付数据使用费或广告流量分成。眼下,包括手机搜索客户端、社交网站等很多第三方都在利用“驴博士”,该平台目前保持着每3天1个签约客户的速度。“培养了一些竞争对手,也推动了网络定位服务的发展,实际上是得大于失。”不过,在定位服务仍处于起步的阶段,在穆荣看来,腾讯的QQ将会是贝多等移动社区的榜样。


  在国内各大运营商的规划中,相比手机游戏等快速带来收益的新应用,移动社区的发展优先级并不高,大都是放在未来的规划中。相对手机游戏等应用,移动社区仍未找到有效赢利模式,带给运营商的APRU值也是很低的。找不到把社区用户带来的大流量转化为更多的收入的方法,运营商也非常踌躇。


  eMarketer最近的一份最新报告就提到了移动社区的一些关键问题,其中除了有限的广告以外,预算投入和定位精度的投资回报率不高也是关键问题。比如贝多的WIFI定位精度是在100米以内,这样的误差似乎也意味着移动社区更靠近用户的真正繁荣还需要时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