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2月 > > “13亿消费者”的幻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13亿消费者”的幻象

  《创业邦》杂志 文/李娜


当我们震惊于《阿凡达》成为史上最卖座影票、全球总票房将超过20亿美元之时,也很难相信200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只有62.06亿元,而这还是比上一年增长42.96%的结果。在全年一共产出的456部故事片里,有12部票房超过亿元。


  这就是拥有13亿潜在消费者的“巨大”市场。做一个简单而极端的想象:每个人一年看一次电影,一次电影票价只按10元计(远低于真实的票价),票房就可达到130亿元,比现在的数据翻一番还要多。这个算法一直流行在众多热血创业青年的商业计划书上,在“市场空间”那页PPT上的假设都大得惊人。


  事实呢?巨大的市场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少有人能把它真正转变为现实的收入。众多跨国公司眼热这个市场,不乏奋战多年业绩平平甚至铩羽而归者。就电影市场而言,中国到底有多少人会去电影院看电影?现实是观众仍主要局限于一二线城市,县城乃至乡村市场基本可以忽略不计。20多年前,中国多数的县城乃至村镇上都是有影剧院的,乡村里也不时会有露天电影巡回放映。但如今这些影剧院早已改作他用,那里的人们娱乐主要靠电视机,当然现在还加上了互联网(比如网络游戏)。不过,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在2015年之前要实现全国地级市、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覆盖。基础设施的改造或许能反向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但必须看清的是,中国市场存在明显的割裂现象。


  13亿,只是个“潜在的”数字幻象。即便在互联网这个据说可以弥平差距的领域,同样存在类似的割裂现象。腾讯为何能做到营收过百亿(2009年已无悬念,也远大于整个电影市场的票房)、市值超400亿美元?看看广大的县城和乡村市场就容易理解了。那里的人们没有看新闻就上新浪的习惯,他们“偷菜”也不用去开心网,腾讯满足了几乎所有的需求。


  我们可以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尴尬找出很多解释,比如很多人没有看电影的习惯,很多电影的确也不好看……客观情况是存在的,但这不正是电影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吗?你可以做出取舍,只关注一二线城市市场;也可以像腾讯一样吃透这个市场,真正把“潜在的”消费者开发出来。但如果只是一边幻想一边哀叹,就只能被淘汰。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