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盖伊·川崎:取名的艺术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盖伊·川崎:取名的艺术

  《创业邦》杂志专栏文/Guy Kawasaki


你是否知道“Volvo”在拉丁文中意味着“我滚动”?世界上最安全汽车制造商的名字意味着“我滚动”,每次看到Volvo时,我都会想到这个反语。


  曾有人说过,为事物所取的名字体现了对它的态度。大多数人在给公司或产品取名时,只考虑到域名是否可用,实际上还应考虑许多事情。


  用在字母表里排名靠前的字母开头。故事是这样的:你在规模庞大的计算机展销会上购买了展位。展览商在名单上的排列以开头字母为序,你希望自己出现在前面还是末尾?另一个场景:评论员在评估将近一打的商品时,同样按照字母表排序。


  不要以X和Z开头的单词命名。我多次重复过此事,但我的确对此不能容忍,X和Z是最糟糕的首字母。首先,他们在字母表中排名很靠后。其次,他们在拼读时很容易混淆:施乐的名字到底是Zerox还是Xerox?我们检查一下Zilinx的展台,或是Xilinx?


  能够体现动词属性。好的名字能够转化为动词。例如:施乐的英文名称Xerox(虽然以X开头很不好),Google,Digg以及StuffIt.这些英文单词仅仅是几个音节,但如果放在短语中,就变得不一样了。


  听上去与众不同。快速回答:下面这些公司都是做什么的?Claris、Clarin、 Claria、 Clarium、Clarins、Claritin.要分清它们哪个生产化妆品、哪个可以清通鼻腔、哪个被苹果公司赶出了市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的名字听上去就很不一样,而且拼写也有特色。


  体现内在逻辑。用内在逻辑去命名的最好例子就是掌上游戏“口袋妖怪”中的聪明人们。你不用变成小孩就可以分辨出“小拳石”和“大舌头”分别是什么样子。而听到泰纳瑞斯、爱贝斯、希拉达因这些名字时,你很难有同样的感受。发音与众不同+拼写与众不同+有内在逻辑=一个令人难忘的名字。以下是一个不错的测试方法:将你的公司或产品的名字告诉10个陌生人,看看是否能有一半人猜出你在做什么生意?


  避免太过普通。如果你将产品或公司的名字设置得太普通,人们将很难在搜索引擎或下载网站上找到它们。举例来说,如果你将公司命名为“水”,产品命名为“单词”,人们将很难用搜索引擎找到。


  避免太时髦。我在创办车库科技创投公司之初,犯了个错误,将公司叫做“garage.com”。是的,使用了小写字母g,这是一个小失误。我们有一条不错的口号“我们把资金投向你,而不是花在自己的招牌上”。后来,我们想到了更佳的表达“我们从资金中提取燃料油”。在名字中加入“.com”也是个错误,因为它几乎与“没有商业模式”同义。如果你认为一个名字体现了很酷的趋势,我建议你最好不要使用。


  你可以在检查域名是否可用之前思考上述这些问题,之后再做也可以。但是请一定要关注这些事宜,如果让一个伟大的公司或产品背上糟糕的名字,那简直是在犯罪。(译/星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