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冯鑫印象:创业者就是要搞掂困难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冯鑫印象:创业者就是要搞掂困难

  《创业邦》杂志专栏 文/张向东


(作者为3G门户联合创始人,同时主持3G门户科技频道“创业者对话创业者”栏目,本文为采访手记之一。)


冯鑫来接受这次采访的路上,暴风影音的新版本上线了。



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


  如果了解这个版本发布背后的故事,你会知道,那不是一次寻常的版本升级。之前的版本,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断网事件的主角。在网络上,潮水般的责问指向暴风影音,一个月里,冯鑫接受了无数采访,同时,官网上挂出了新版本的倒计时,他的团队夜以继日地开发新版本,终于提前一天发布。


  “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应对?”——这是许多人、许多媒体对创业者的常规提问之一,又有在线用户在此时提出。对任何问题都会有“1234”的冯鑫,正在经历着外人看来是暴风影音最大挑战的冯鑫,忽然不再对答如流,他说,“好像找不出来,那不是最大困难,也从来没有最大的困难。”


  是的。对创业者来说,选择了创业的道路,就没有了挑三拣四的权利,路上的任何险阻,都是必须面对,必须竭尽全力、尽善尽美、尽可能快地去解决的事,有“最大的困难”吗?如果有,那只是盖棺定论时,念悼词的旁观者来定义。


  做过销售的冯鑫擅于接受。以销售的规则,即使签单,哪怕因为对方财务生病,超过规定日一天打款,一样是KPI不合格。他说自己什么都卖过,他喜欢这样结果导向的事儿。创业就是这样的事儿,如果没有走到某一步,你连向别人分析“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的机会都没有。


  “5.19”后,冯鑫有几个晚上睡不着觉,那不是一般的压力,那可能是一次亿计用户的反水,可能是一次媒体的围攻,可能是投资者失去信心,可能是团队集体军心的涣散……他唯有去一一解决。


  一个月过去,他可以反过来想,问题被最大限度地暴露出来前,是隐患,暴露出来解决掉,那是自我重建的最佳机会。是的。解决问题,搞掂困难,就是创业者的日程表。他说那些同事的眼神都比以前自信,其实他自己也是。


  送冯鑫一张《红色推土机》,那是3G门户略有参与的童谣翻唱CD,出门一刻钟,他短信我说,这些歌儿他喜欢——真高兴,他依然有享受的心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