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3月 > > 商业博客背后的“枪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商业博客背后的“枪手”

  《创业邦》杂志 文/Michael Janofsky


经过一天的漫长工作,金赛.斯科菲尔德(Kinsey Schofield)头晕眼花地回到家,带着满脑子的问号。她说:“整个人极度透支,一个人扮演了七个不同角色后,我都想不起自己是谁了。”


  24岁的斯科菲尔德是一位商业博客“枪手”——很多大人物的网络喉舌,包括全能艺人尼克.卡农(Nick Cannon),“富爸爸”图书系列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还有世界扑克大赛冠军克里斯。福星(Chris Moneymaker)。斯科菲尔德是有偿“枪手”军团中的一员干将,这些看不见的“枪手”躲在网络背后,带着自己的骄傲,以个人创业之名不断发展壮大。她用这些雇主的名义在Facebook和MySpace等网站上发表文章,或通过手机在微博上发布简短的妙句。


  互联网逐渐消灭了企业销售和服务的平台实力差异,斯科菲尔德这样的商业枪手开始成为企业营销策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波士顿网络市场营销公司Blackbone Media的总裁斯蒂芬.图尔考特(Stephen Turcotte)估计现在美国1/5的企业有博客站点,其中1/4的博客维护外包给了“枪手”,不过罕有企业公开承认这种类型的外包业务。在自由职业者云集的Elance.com网站上,去年对“枪手”的需求猛增,前九个月内“枪手”类委托的热门程度从第74名跃居第25名。


  社交媒体顾问内森.伊根(Nathan Egan)认为:“基本理念就是守株待兔,引诱人们主动来找你,而不是四处推销。这是模式的转变。现在是为合适的鱼挖个合适的池塘,然后等鱼自己跳进来的时候了。”


  谁在雇用商业“枪手”


  清崎是知名的投资人、畅销书作家(穷爸爸富爸爸系列)和励志演说家,他拥有一支庞大的粉丝队伍,对他的每句话如饥似渴。这给了斯科菲尔德大展身手的空间。清崎给她一些平时随意得来的灵感,由她重新包装后发布到网上。在他近期一次研讨会上,每位参加者要缴纳5,000美元,她负责将会上的一些发言传到微博,让那些无力承受高昂入场费的人也有机会聆听。她还替演员、饶舌歌手、电视明星卡农更新博客和微博。在微博上直播世界扑克大赛冠军福星的整个比赛过程,全程记录,每一次出牌都不能遗漏。


  今年62岁的清崎通过出售桌面游戏、书籍和演讲会搭建起自己的帝国,他表示数字化交流非常重要。“我们相信社交媒体就像其他媒体渠道一样,能够触动消费者,让他们参与富爸爸品牌的建设,效果甚至比其他媒介更好。”这是他对自己使用社交网问题的回复中所写的,但他没有直接评论斯科菲尔德的工作。


  大约5年前,博客开始成为一种商业现象。开始是通用汽车、微软和SUN等商业巨头开博,希望让企业高层看起来更有人情味。现在推崇商业博客的大多是中小型商家。通过拓宽公司在虚拟世界的吸引力和知名度,直接与消费者互动,有效推动销售收入,改善企业形象,增加知名度。在此过程中,那些没时间、没兴趣或缺乏写作技巧的企业高层和企业主就开始找“枪手”,这为大批失业的新闻人、市场营销专家和公关们创造了一个“不可问不可说”的行业。


  “枪手”的雇主类型相当丰富。马里兰州沃尔多市的南希.麦考德(Nancy McCord)为新泽西一位擅长灭鼠和灭臭虫的驱虫专家代笔。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托尼.雷诺兹(Tony Reynolds)为前重量级拳击冠军道格拉斯写博客和微博,以此推销道格拉斯的书。纽约博客“枪手”米利亚姆.科恩(Miriam Cohen)为一位足矫正师写东西,足矫正师就是那种为足部有问题的顾客定制鞋子的人。


  “以前人们觉得博客写手就是躲在地下室的愤青。”印第安纳州博客“枪手”埃里克.戴科斯(Erik Deckers)说,他的客户包括一位服装制造商和一家打印机配件器材公司。“现在,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我们。那些他们自己要花一、两个小时完成的工作,我们只需要二、三十分钟就能搞定。”


  甚至所需时间更短,比如雷诺兹为道格拉斯写的一篇博客:“我很喜欢2009新奥尔巴尼马术邀请赛,某些骑手策马飞跃的样子让你想起飞人乔丹!太酷了。”


[page]


  “枪手”能提供何种服务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博客“枪手”没有什么标准或正式组织。某些从业者每次只写一两段博客,某些写250~300字,很少有更长的。别忘了这是互联网!受众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博客和微博的费用不同,写手往往同时代理六、七个甚至更多客户。某些“枪手”更喜欢用相对高雅的头衔“社交媒体顾问”介绍自己,一流“枪手”还会小心地将搜索关键词嵌入内文,提高企业的网络搜索排名。


  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博客“枪手”罗达.伊思列佛(Rhoda Israelov)表示,她对客户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提供最能表达企业内容的8~10个词。她说:“我得知道消费者搜索时如何找到你,是你的网站先出现还是你竞争对手的网站排在前面。”


  商业博客已经变得如此普及,以至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09年12月增加条例,将博客也列入产品广告监管范围。现在,如果有博客推荐某种产品,不管是谁写的,都必须表明推荐者与该产品的生产企业之间是否有金钱关系。


  博客“枪手”表示自己写的东西一般是根据企业高层的兴趣和提供的材料,目的包括解释企业的政策,或展示某位企业高层的个人生活。大方向是:热情亲切带来亲密感,亲密感带来信任感,信任感赢来生意。幽默感会很有帮助。


  麦考德的除害公司客户Stern Environmental Group的网站上有一个“斯特恩的闲谈博客”,麦考德和手下会以老板道格拉斯.斯特恩(Douglas Stern)的名义更新,还会以“Sqrl女孩”和“除害专家”等名字指导消费者处理虫害问题。近期的一篇博文中,Sqrl女孩讲述了斯特恩的纽约之旅——“观察安乐窝里的老鼠”。博客中贴出了一张垃圾袋的照片,她告诉读者“老鼠会撕开这些垃圾袋,享受一顿大餐,然后我敢保证它会把这次美餐转告给所有鼠朋鼠友。”斯特恩认为麦考德的工作“非常出色”,为他的公司提高了知名度和收入。“而且,相对算是比较便宜的。”他说。


  “枪手”收费不同,一般来说,开一个“枪手”博客或Twitter账号的成本要远低于传统公关活动。麦考德对每篇博文收取18美元~32美元,150美元~500元美元就可以雇他每天发布多个微博消息。印第安纳波利斯社交媒体战略家林赛.曼弗雷迪(Lindsay Manfredi)的每篇博客文章要收75美元~100美元,费用中包括研究、撰写和编辑。“我大概是属于比较高端的,”她说,“但我也会提供全套服务。”


  使用“枪手”=没信用?


  对许多博客“枪手”来说,工作是从与客户见面或交谈开始,然后收集信息,确定主题,锁定客户的语言风格,这是受众接受度的重要元素。正式发布之前,终稿会交给客户审阅,这对博客的真实性至关重要。


  “如果你是CEO,但其实什么都不管,没有真的编辑过文章,没有确认文章是否符合你的口吻,那就是骗人。”华盛顿Levick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公司的数字媒体团队负责人达拉斯.劳伦斯(Dallas Lawrence)说。“最后会被人看穿,反而对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信用已经成为商业“枪手”行业的主要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雇用“枪手”,批评家认为,以他人名义写博违背了最基本最固有的网络交流道德:“你读到的东西都是我写的”。


  “‘枪手’博客很恶劣,我坚决反对。”加州前企业信息专家谢尔.霍尔兹(Shel Holtz)说。霍尔兹现在撰写博客blog.holtz.com,介绍通讯和技术的融合。“我绝对倡导诚信。我对企业高层人士的建议是:如果不打算花时间亲自写博,那就不如另外找个渠道跟大众交流。”


  社交媒体顾问詹森.福尔斯(Jason Falls)对此表示赞同:“如果CEO只是在别人写的文章上署名,除此之外对文章没有任何贡献,本质来说就是欺诈。”


  “枪手”们则会为自己的工作辩护说,奥巴马总统的演讲稿不是自己写的,福特公司的CEO不会自己去拍广告,名人也是要雇人来帮忙写自传。


  “‘枪手’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花钱雇人来冒充自己。”德州作家卡蒂.彭特(Katie Gutierrez Painter)说。“以前,我也是这么看这个问题。但你需要从商业、品牌和营销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这就等于将公司的工作外包给别人,这个人将以公司员工的名义工作。”


  出色的博客“枪手”不会让人发现并非客户亲自操刀。万豪国际连锁酒店主席兼CEO比尔.马里奥特(Bill Marriott)在2007年开博,之后每月都有更新。从他在博客中分享的旅行见闻来看,他似乎没有那么多空余时间来干这些。然而他的博文主题多种多样,甚至会谈论到否决同性婚姻的加州8号提案和卡斯特将军在小巨角战役中的急躁。


  博客文章真是他写的吗?好吧,算是。万豪的发言人布雷克.利特尔(Blake Little)说,77岁的马里奥特不会用计算机。“他害怕那些东西,”她说,所以他将自己的想法录下来,由她整理后上传到博客。偶尔他也会将想要将的事情做笔记,以免遗漏。


  不管怎么说,很少有高层会承认自己假借外人之手,更罕有“枪手”会出卖客户。批评家霍尔特警告说,如果外界知道某个企业高层的博客其实是雇人写的,可能会引发消费者的大抵制——“我感到震惊,因为发现博客内容是‘枪手’写的”——这会损伤企业的信誉。他说:“我觉得不值得冒这种风险”。


  来自洛杉矶的斯科菲尔德则持相反看法,她敢于说出客户的名字,认为这样人们会觉得客户非常新潮,而且渴望能用更有效的方式与粉丝和顾客交流。她鼓励客户利用社交网,建议他们多关注30岁以下群体的习惯,尤其是不喜欢长篇大论的特点。


  “很多人已经不再关注博客了,”她说,“人们想要更快、更迅速、更即时、更简短的讯息交流方式。即使在博客和Facebook上,我现在发言也很简短,两段话就结束。”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