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4月 > > 【天使在人间】系列一 :廖理对话徐茂栋 看重一流团队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天使在人间】系列一 :廖理对话徐茂栋 看重一流团队

《创业邦》杂志 记者/符星晨


徐茂栋是分众无线前身凯威点告的创始人,在将公司卖给分众传媒后,他也开始了投资之旅。他认为,做天使投资的核心是“人”,而不是“项目”,如果两者择其一,宁愿选择一流的团队,不选一流的项目



百分通联创始人徐茂栋


  徐茂栋,与众多创业明星相比,是个略显陌生的名字,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他却算得上响当当的人物,薛蛮子、雷军在考察相关投资项目时经常会叫上他。徐茂栋最初在老家山东通过国企改制走上创业路,之后创立的凯威点告被分众传媒收购(更名为分众无线)。经历了分众无线的纷扰后,他如今正在运作百分通联,刚刚获得了超过一亿美元的投资。


  而在自己创业的同时,徐茂栋也会拿出20%的时间来做天使投资,目前投资项目在10个左右,包括手机阅读、WAP门户、手机游戏等。《创业邦》杂志特别邀请徐茂栋与廖理教授对话,谈谈他对天使投资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感悟。


  专注移动互联网


廖理:做天使投资时,你主要看哪一类的项目?


  徐茂栋:传统的项目从来不投,我投的项目都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第一种是移动互联网公司,第二种是可能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力的公司。比如说有一个项目,我投进去时,它的业务跟移动互联网没有任何关系,但他是一个内容提供商,拥有很多版权,我确信它的未来一定在无线上。传统互联网上收费太难了,但手持终端发展起来以后,通过手机收费比较容易,这时候它的版权内容就值钱了,未来基于多媒体、与手持终端匹配的内容提供商是非常有价值的。我认为,未来在移动互联网的SNS领域,甚至可以出现一家超过GOOGLE的公司。


  廖理:有没有投资一些未来可能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


  徐茂栋:投过一家很有意思的互联网公司,最初跟无线没关系,但未来在手机上会很有前景,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基于WEB的即时通讯工具。为所有的互联网站点,免费提供基于WEB的即时通讯系统。现在很多社区都在用,这个平台上每天的独立用户数已经很大了,今年肯定可以超过MSN.我对它未来的想象是,还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个界面,一次可以登录所有注册过的社区、论坛,全部打通。


  宁要一流团队,不要一流项目


廖理:做天使投资看的都是早期项目,你在考察时,更关心"人"还是"商业模式"?


  徐茂栋:就像做房地产有句俗话,核心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做天使投资呢,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如果两者择其一,我宁愿选择一流的团队,不选一流的项目。如果是一个一流的项目,配备了二流的团队,那肯定没戏了,因为一定会有一流的团队带着一流的资源进来竞争;但如果是一个一流的团队,配二流的项目,我或许会投,因为风险较低。


  团队和项目的匹配关系也很重要,但首先是选择团队。好的项目一定是运营出来的,要不断地试错、调整,而不是严格按照商业计划来。如果是一流的团队,在调整过程中总能抓住机会,在关键的时候坚持住,杀出来。


  廖理:一般来说,你投资的公司是以单独创业者为主,还是一个创业团队?你觉得创始人的个人魅力重要,还是作为一个团队,他们在知识结构和其他方面的搭配比较重要?


  徐茂栋:在我投资的公司里两种情况都有。有的项目核心团队里就有一个人很强就可以,尤其在企业的初创阶段,只要核心创始人的技能能够发挥关键的作用就可以了。对于初创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对用户体验的把握是最重要的,有的人很擅长运营,但在这个阶段没用。我认为靠钱砸出来的互联网公司没有意义,一定是用户口口相传的结果,那就需要对用户体验的把握。


  就像GOOGLE,最初一分钱广告不投,很快就积累了一大批用户,点燃在这之后,就需要懂运营、管理的人了,GOOGLE的两个创始人就不行了,才招来施密特。随着公司发展,总需要新的团队成员进来,所以我们会去评估创始人是不是具备这样的胸怀。如果他比较狭隘那就可怕了,就不能投了。如果GOOGLE的创始人没有这样的胸怀,肯定没有今天。


  廖理:有没有在团队合作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例子?


  徐茂栋:我投资的WEB IM的项目就是典型的团队合作,不是一个人,他们组合得非常好。这个团队里有当年做盛大圈圈的人的核心骨干,还有E话通的核心骨干,CEO在MSN中国做过总监,搭配比较有效。


  廖理:你刚才也说到就是投"人",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或团队?


  徐茂栋:这个不一定,关键要把这个团队和竞争对手进行对比考量。投资之前,我通常会投入很多时间用于了解团队,比如周末时一起吃饭,要多聊、多接触、多沟通,才做出决定。即使某个项目看着不错,我一般也不会马上就投,一定要自己冷静冷静,再喜欢也不能过早决定。至少睡一觉,第二天再想想,然后再跟他谈一次,到了第三次谈,如果仍然认为他很好,我就会让我的投资管理团队出面,去做调查,听听第三方的意见。


[page]


  与其他天使同行


  廖理:你这几年投资时有看走眼的时候吗?


  徐茂栋:有啊。可能也不叫看走眼,就是过高估计了自己在业内的能力。有时候我认为有一个项目很好,但是国内没人做,我就组织一个团队来做。我以为自己的能力是可以传递的,教他们怎么做就可以了。但是这样通常是不行的,因为这种模式下你投的是"项目",不是"人".


  廖理:你的投资金额一般是多少?


  徐茂栋:通常在50万美元~100万美元之间,但是最近我又开始投更小的案子,这种案子我可能是和别人一起去投,比如和薛蛮子、雷军等人,几个天使投资人联合投资可以带去更多的资源,最近我在尝试这种模式。


  廖理:确实如此,国外的天使投资人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几个人一起投,还能分散风险,同时对于团队和商业模式也有人能够商量一下,多听不同意见。


  徐茂栋:多几个人看看,可以冷静地分析。其实多听一听不熟悉某个行业的人的看法也很有意思,那更多的是直觉。


  廖理:除了跟其他天使投资人合作,你跟VC之间会怎么合作?


  徐茂栋:我投资的项目,一般来说找后续融资都不是问题。很多VC找我,让我给他们推荐项目。天使投资人和VC之间就形成一个很好的配合,我们帮助VC筛选前期项目,因为VC觉得这个阶段太早,我们就承担这个风险,帮助创业公司达到能够和VC沟通的水平。


  廖理:做天使投资大概能占你多大的精力?一般占多少股权?


  徐茂栋:最多占到我大概20%时间,做天使投资不能超过这个比例,毕竟我现在还在创业,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我自己的公司上。对于股权比较灵活,通常是个性化处理,不过绝不做第一大股东,这是我的原则。


  廖理:在融资方面,你对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徐茂栋:很多创业者,尤其是第一次创业的,有技能、有热情,但其他的基本都欠缺:不知道怎么融资,不知道如何和投资人去沟通,而且对自己的评价也不够客观……我经常遇到一些创业者,在团队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就要天使投资人上百万美元,类似这种浮躁的心态蛮多的。还有的创业者一上来就和我说,"多长时间后我就可以退出了",他们自己根本没有持久战的心态和准备。事实上,即使成功的创业者都会不停地遇到困难,所以我认为,创业一定要能坚持下去才有机会成功。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