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4月 > > 大学毕业生,就业还是创业?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大学毕业生,就业还是创业?

  正方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我们所投资的公司里,也有大学生毕业直接创业的,但比例很小。从个人角度,我对于大学生出来创业持积极的态度,因为创业的过程很有魅力,如果一个年轻人有激情,真想创业,为什么不呢?



  高通公司风险投资部高级总监沈劲(曾两次创业):中国整体的创业环境目前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创业并不意味着你非得做老大,你可以做第三号、五号员工,参与到创业团队中。



  《创业邦》杂志出版人南立新:创业是带动就业的一大方式,必须鼓励创业精神,鼓舞更多人创业。今年,除了创新中国DEMO CHINA活动将走过11个主流创业城市之外,还将举办校园版的DEMO活动,在更多的校园里传播创业精神。



  反方


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陈鸿波:一个人适合创业还是适合就业?很大程度是天生的。有些人是可以带领一支团队奋斗的,有的人一生可能就做副手或者辅助性的工作。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创业还是就业,大学毕业时根本想不清楚,可能要到三、四十岁才能明白。



  联想控股副总裁唐旭东:目前就业难的大学生,经常是资源比较缺乏或者来自边远地区的学生,对于这个群体来说,创业资源和创业基础在哪里?毕竟创业有很大的风险,你的家庭能给你多大的支撑?虽然不排除有个别创业的天才,但我对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在总体上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应该努力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哪怕岗位不满意,慢慢积累一定的资源,再进行创业的话,成功可能性会大一点。



  场外


正方: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大学生应当先试试创业,不行再就业。年轻人有的是资本,你去闯一下,如果失败了,感觉到这不适合我,可以再加盟到某一些团队。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要看大学生是否有创业的胆量,现在大学生出去创业少,是最大的一个问题,现在很多大学生在父母呵护中长大,缺乏创业勇气和胆量。可能出来闯的有100个人,只成功5个人,但是不要害怕,你试都不敢试,永远也不会成功。



  反方: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我们常常一讲创业就是比尔。盖茨,他大学都没有上完就创立了微软,但这样的天才在全世界是可以数得出来的。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现在学生们对于行业的了解、容忍度都是不够的,一毕业就去创业,会带来心态上的问题。创业失败的人通常埋怨社会,认为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年轻人一旦对社会失去信心、对人生失去信心以后,请问他未来振作的机会有多少?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