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5月 > > 王定标:个人网站存在的意义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个人网站存在的意义

  《创业邦》杂志专栏 文/王定标


  王定标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了好耶、迪岸传媒等多家公司,目前担任大旗网董事长。


  最近关于中国政府加强互联网管理的议论非常多,其中对此政策最敏感的当属大量个人站长。个人站长一直是全球互联网创新的根本动力,大多数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在早期都是以个人网站的形态开始的。互联网的出现为有志于创业的信息技术爱好者提供了“极低”的创业门槛,只要有想法,注册一个域名,就可以开始。


  但是,互联网构筑的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上的虚假信息、不良信息、欺诈、盗版等行为对教育、公众安全、隐私、财产、商业竞争等众多领域造成了巨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加强互联网管理也就成为必然。


  从宏观方面来看,中国互联网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生机勃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加强管理不会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相反应该会带来正面影响:网络信用的增强会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版权管理会让创意产业更健康。


  因此,对于“加强管理加大了互联网创业的难度”这一说法,我难以苟同。在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后,互联网创业的难度的确在逐年增加,创造新的模式不再那么容易,其实这一规律存在于任何一个新兴行业中。互联网行业中已诞生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要想创业成功,除了创新外,也必须能够抵挡这些巨头的竞争,他们的存在大大提高了创业的门槛。互联网早期那种靠个人网站来创业的形态在最近5年已鲜有成功的案例了。建立个人网站,应该更多地被当成个人兴趣,而不是为了创业。


  尽管个人网站对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已经不再重要,但还是应该大力推动和鼓励个人网站的发展。互联网是培养创新精神的最佳领域,当中国制造横扫全球时,中国必须逐步从制造向设计转型,从产品向品牌转型,从资源向服务转型。这种转型就需要新一代创业者成为创意型人才,他们需要互联网这样一个低门槛展示自我的领域,需要一大批有特色的个人网站作为他们的榜样,去鼓励他们不断创新、展示自我。


  不仅如此,为了推动未来人才结构的快速形成,政府更应该将互联网的这种特点推广到其他领域,如动漫、文学、电影、音乐、教育等。降低这些领域的创业门槛,鼓励个人进行创新尝试,为创意型人才开辟出足够多的尝试领域,才能培养出适应未来国际竞争的创意性人才。我以为,加强互联网管理是正确的,但同时不要提高建立个人网站的门槛。


  互联网还有创业机会吗?当然有!中国有13亿人口,按国际标准看,互联网的人口普及率大于70%,也就是说,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应该在9亿以上。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互联网的潜力巨大。


  尽管互联网已经发展了近20年,但其应用潜力还远远没有开发。互联网在中国的创业机会可以从两个维度去发掘:一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二是用互联网解决中国特有的问题。很多传统产业必将会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就会产生新的机会。如果互联网创业者放弃复制国外模式的思考方式,从互联网的基本特点着手,来解决中国社会的特有问题,一定可以找到创业机会,只不过这样的机会寻求风险投资的支持会比较困难,应立足自我发展。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