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6月 > > 王定标:打赢创业初战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打赢创业初战

  《创业邦》杂志 文/王定标


  王定标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了好耶、迪岸传媒等多家公司,目前担任大旗网董事长。


  我是个执着于创业的人,也不断鼓励各种人去创业,但是创业不能盲目,更不能仓促上阵!那么,怎样才是有准备的创业?


  创业的冲动多种多样,起步的模式也千奇百怪,早期团队更是特点各异,但要想创业成功,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打赢创业初战!当QQ成为中国网民首选的IM工具时,腾讯打赢了创业初战;当163邮箱成为中国网民的首选时,网易打赢了创业初战;当百度靠音乐搜索成为中国网民的搜索首选后,百度打赢了创业初战;当新浪成为网民的新闻首选时,新浪打赢了创业初战;当盛大的“传奇”成为网民喜爱的游戏后,盛大打赢了创业初战;当搜狐快速上市时,搜狐赢得了创业初战。打赢初战的方式各有不同,也不意味着就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要想创业成功,必须打赢初战!


  初战告捷意味着商业模式的“关键能力”获得了初步验证,这种关键能力可能是一种关键技术,可能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模式,或是一种团队组合,或是一种新型应用,也可能是融资能力……“关键能力”获得验证后,创业才可能成功!


  所以,有准备的创业,就是从创业的第一天要一直思考着商业模式的“关键能力”,思考着如何去验证“关键能力”也就是“打赢初战”!虽然,很多公司成功后的模式与最初的设想不同,即“决胜”并不是最初设想的“初战”。但是,只有心中一直有打赢初战的想法,才能不断地集中力量去验证商业模式,哪怕验证的结果是否定当初的模式,这也是一种收获。


  那么,什么能力才是商业模式的“关键能力”?团队?技术?资金?市场?这些都很重要,而“关键”就是将影响成功的各种重要特性再向前推理到一个“关键能力”上,这个“关键能力”的提升对创业成功的多个重要因素都有积极的作用。也就是说,“关键能力”积极影响着商业模式的几种重要问题:广泛的需求;有持续竞争力的产品或者服务;可以规模化;可以盈利。


  所以,腾讯的关键能力是“确保QQ是最好用的IM”;网易虽然转型了,但当初能够上市的关键能力是“确保163邮箱是最好的邮箱”;搜狐的关键能力是“最好的资本运作能力”,靠资本运作能力去收购成功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来保持其商业成功;盛大的关键能力是“最好的游戏运营能力”;百度的关键能力是“是最好的音乐搜索开发能力”;新浪的关键能力是“确保最好的网络新闻服务能力”。


  知道了“关键能力”,就可以在创业过程中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忙而不乱。我们可以在创业之初并不确定哪种模式可以成功,但绝对不能忽视寻找“关键能力”。我们可以进行广泛尝试,但对于那些不是“关键能力”的产品和技术要果断舍弃!对于那些阻碍企业获得“关键能力”的团队成员,则必须尽早放弃,搭建一个可以获得“关键能力”的团队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创业成功率!


  知道了“关键能力”后,那些在创业初期的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总之一句话,创业之初的所有一切团队、资金和执行力,就是为了去“打赢初战”,一切的决策就是以“打赢初战”为核心目标,与这个目标相悖的就是必须清除的障碍。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