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6月 > > 臧力印象:人脉的秘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臧力印象:人脉的秘密

  《创业邦》杂志 文/张向东


作者为3G门户联合创始人,同时主持3G门户科技频道“创业者对话创业者”栏目,本文为采访手记之一。


  臧力的创业故事,印证了人们对EMBA班人脉的想象:饭统网的启动资金来自四个EMBA同学共同投资,发起团队也是EMBA同学主力担当。



饭统网创始人臧力


  我调侃臧力说,可以给中欧商学院做形象代言人了。


  是的,在创业过程中,谁不需要更多有力量的人的帮助?但这也同样造就了很多幻想,尤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多人总以为,只要认识某某某,就可以一步跨越障碍。


  臧力和他创立的饭统网,实际上是在打破这个幻想,我们的对话归纳了人脉的关键法则两条,全是关于自己,而非认识多少关键人物。


  这两条关键法则是:一、自己这个人,是否在朋友圈中有良好的信誉,有不错的口碑,是不是一个真正做事、能做事的人。只有这样,周围的资源才会愿意围绕着你来建立,否则,避之尚不及,何谈人脉;二、是否做的是有价值的事。人脉就像水流在各处,如果没有一个水池,水四处流动,不会蓄在你处。如果你没有一件大家认可的事情在操作,那越好的人脉,就意味着越多无意义的饭局。


  我常常想,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那只要人的品德可以信任,做的事情有价值,那互相之间认识和交往会很难吗?所以,建立真正的人脉,不是非要在电话本里存多少号码,而在于自己。


  好的创业者,是一块磁铁,人脉资源会被吸引而来,不需要多么刻意的寻找。这和所谓的“我和谁谁谁很熟,一个电话如何如何”的狼狈组合,是两码事。


  臧力无疑是建立好人脉的典范,访谈后他就要请我吃饭,去给他讲手机应用。那一定得去吃,这可是饭统网CEO请吃饭,他选的地方,不知道得多好吃多特别。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