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8月 > > 丁香园李天天:一个站长的十年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丁香园李天天:一个站长的十年

《创业邦》杂志 文/翟文婷


可以说,丁香园能幸存下来,一定程度上是创始人的理想主义和务实精神所致。包括李天天之内的三位创始人都是医学背景出身,早年混迹论坛,然后出来一起创业。就是把这个网站做了10年之后,李天天递给记者的名片上都没有任何头衔。当记者问他怎么向合作伙伴介绍自己时,他回答,“我就说网站是我做的,我想把这个项目做好,所以就来了。”



丁香园李天天



但是任何网站要想证明自己的伟大和成功,必定要经过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的考验,这不是光靠理想和学术所能达到的。所以,对于商业化运作不足5年的丁香园来说,未来并非坦途。


站长十年



丁香园的商业化运作始于2006年,彼时,创始人李天天手拎皮箱一只,南下杭州寻找丁香园可能的落户之地。虽然距离网站初创已经过去6年,但丁香园的账面资金盈余仍是个0。哪怕只是想把丁香园继续做下去,也不得不考虑怎么赚钱的问题了。



2000年,丁香园起步于为医药专业人士提供文献检索服务;两年之后,转型做专业论坛;在做论坛的过程中发现医药人员除学术交流之外的科研合作需求,丁香园基于后台数据分析,为注册会员推荐可能需要的潜在合作伙伴。直到现在,这也是丁香园目前专注的产品之一。



在此期间,网站一直靠李天天等创始人的自有资金滚动发展,也有天使投资人投了一点钱,维护网站的各论坛版主则是撒豆成兵的全国志愿者。李天天算了笔账,加上服务器托管等费用,2006年之前的投入也就15万元左右。



这对各论坛版主意味着“我的地盘我说了算”,没有盈利压力和商业束缚,他们专注于学术研究交流,是论坛的意见领袖,一呼百应。所以当丁香园站在商业化转型的洞门之前时,他们拒绝跨出这一步——他们担心商家的引入会影响学术的中立性,“然后网站就变味了”。



那段时间,李天天跑遍全国会见各路豪杰,苦口婆心地劝说讲解丁香园商业化的重要性,不做就等于在等死。最后,版主们表示理解并支持,李天天则投桃报李,保证丁香园将继续保持学术的纯洁性。此后,丁香园开始走学术和商业相互独立的两条线管理模式:论坛由七人管理委员会组成的最高管理机构全权负责,所有丁香园公司的员工都不得进入管委会。如果公司要借助丁香园论坛的人气进行商业广告或项目运作,事先必须在管委会备案,版主同意则项目放行,以此来避免伤害学术独立性的事件发生。早期的丁香园由用户生成内容,后期又依靠用户建立了一套供长期发展的制度。



尽管进行商业化的工作已经一切就绪,但李天天们还是不知道该怎么挣钱。通过论坛后台的用户搜索关键词开发人才招聘和生物试剂耗材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则是后话了,逐渐地他们才开始把知识竞赛、会议直播、专家调研等隐性广告的运作方式纳入到盈利模式里面。



但是等他们回过神来时,也发现包括丁香园在内的医药行业网站经过数年积累,已经形成“栏目严重雷同,创新严重不足”的局面。李天天分析认为,“未来网站的创新应该会集中在技术应用方面,国内做内容创新很难,一些科研成果的突破基本上都是在国外。”李天天所说的技术应用是指对论坛的文献管理和用户交流这两块。



他也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三五年之后,技术与内容对接不存在问题。但关键是,做什么内容,给谁看。他们还没有想清楚。目前国外在这方面的应用也只是集中在患者进行的自我管理,信息通过移动设备到达医生,如果有问题,医生给予反馈。但李天天认为,医患应该是双向而非单向传递。针对大众,移动终端要解决互动对接问题,面向专业人士则考验内容创新。李天天认为那些在iPad和iPhone很酷很炫的应用,对专业人士的帮助还是非常有限的。



路在何方



2008年,丁香园盈利首次突破100万元。2009年全年盈利300多万元,今年预期600万元。以每个月至少登录一次的标准计算,网站的用户数量也于近期有望达到200万。而且在今年年初,丁香园已经完成A轮美元基金的融资。这些令人感官兴奋的信息背后,却是对丁香园这种医药专业类网站未来发展空间的理性拷问。



传统互联网发展模式,普遍基于用户数量的积累和使用粘性来寻求商业模式的创新与突破,但作为行业网站,用户基数是可预期的。拿李天天的话说,十几年来,业内知道丁香园的人已经都泡在上面了。



同时,如果让丁香园的200万医药从业人员都按照传统理解的职业,基于互联网环境给患者看病,又存在着信息缺失和不对称等问题,“这里面的信息缺失是极其可怕的,甚至会对医生产生误导,所以目前来说,网上的医患互动都不太可靠,”李天天说,“就是之前说的移动终端的互动都只能停留在健康指导层面。”



那么在李天天眼里,丁香园的出路在哪里?



“既然是做专业群体网站,我们把人气放在一个比较次要的位置,而把活跃度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李天天说,丁香园在注册环节会考虑设置一些门槛,以保证里面都是业内人士或与专业相关的人群。在这种封闭式的专业氛围下,通过一些奖惩机制,在用户活跃度上面做文章。比如,跟普通论坛趋同,根据发帖数量、设置命题和解答问题的质量给予积分回赠。



考虑到长期盈利模式问题,李天天则表示,丁香园会逐步由内容驱动转到由数据驱动。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以及注册信息在后台生成数据,在此基础上寻求商机。比如,如果有商业行为的市场调查需求,只需要把问卷发送到丁香园用户的信箱或手机,很快就能出调查结果。再者,在用户个人页面定向投放一些跟他个人行为比较匹配的广告。“互联网广告模式没有变,但是因为目标人群针对性强,所获取的资料更真实更完整,对客户来说,能做成一个更有效的投放效果评估,也更有说服力。”除此之外,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科研合作产品,完全基于后台数据分析,对合作伙伴进行匹配推荐。目前丁香园的业务也主要集中在这块。



然而200万的活跃用户对丁香园来说,不止于此。守着中国200万的医药专业人才,李天天还是有想法的,那就是怎样从用户与患者对接关系中找到创新的商业模式。



他设想,丁香园提供的科研合作服务,使得在站内已经生成很多Group。如果能让一个Group对患者进行诊治,就如同医院的会诊。这对互联网医患互动来讲,是很大的创新。



而丁香园之所以迟迟没有进入到这块业务,除了上述提到的互联网导致医患互动信息缺失的原因之外,李天天认为当下的一些医患互动网站功利性太强,三言两语的沟通之后,就建议患者到线下的合作医院进行诊治,随之附带的就是产品兜售,“这对患者来说是种伤害”。



但是,丁香园对站内的医生开放了求医问药服务,“这绝对是尝试。”李天天说,“医学的分科越来越精细,所以医生也有这方面的需求。如果这个服务能让医生认可,向患者推广会更容易一些。”但他也表示,小圈子的实验很成功,一旦作为产品推出去,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小圈子实验的前提是用户的注册身份是通过验证的,而且彼此熟悉,敢于直言病情。可假如面对一位陌生患者,站内的医生会疑虑传达信息的准确度所引起的麻烦。而且法律认证、用户参与方式、收费模式,收入分配机制等问题,目前都还没有解决方案。



李天天说:“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去解决,这对我们来讲太重要了,很可能是终极问题,解决终极问题就需要有耐心去等。我们目前还是停留在科研合作,从这一步到医患互动,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page]



李天天创业心得


首先,创业早期一定要关注现金。产品可以不完善,但不要搞得太复杂,不要奢望一下子就把产品开发得完美无缺,后期可以逐步完善。一段时间我们的商品刚开发出来,卖得不是很好,现金快花完了,只好把车、房都作抵押,从银行贷得100万元。但这时候没有主动找VC,因为这时候跟VC谈投资,最惨。



其次,创业时期的心态要好,不要太急躁,可以有目标,但不要急功近利,否则创业就变味了。有的网站急于推广,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去营销,虽然有时候会奇兵制胜,但我更多时候看到的是惨败。



第三,注重团队。创业早期,七八条枪就能搞定很多事情。但越到后来就会发现,人都是术业有专攻,还是要承认自己能力有不足的一面。当团队人数超过15人时,就要考虑团队的成长了。这些年,我最自豪的就是留下一支能干、有共同价值观、敢打敢拼的这支团队。这是最大的价值。当团队逐步壮大以后,还要强调团队灵活的重要性,避免出现官僚。民营企业出现官僚也是很可怕的。


丁香园:一个站长的十年



2000年:2000年7月23日,丁香园正式上传至网易免费空间:go.163.com/hrbmu;


2001年:2001年,网易取消免费空间,购买了正式域名www.jiansuo.net,空间升级到1GB;


2002年:2002年11月29日,丁香园购买第一台独立2U服务器,款项通过网友后期捐款获得。同年,丁香园由医学文献检索转型为专业学术定位,设立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相关专业讨论版块;


2003年:2003年5月8日,注册DXY.CN域名,之前使用过的JIANSUO.NET域名永久保存,留作纪念;


2004年:2004年7月8日,丁香园获黑龙江省卫生厅审核通过,同年8月6日,获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


2005年:2005年1月15日,丁香园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生论坛举办首场文献检索讲座,紫熊、url等多位资深站友现场分享;


2006年:2006年10月23日,丁香园药学数据库(db.dxy.cn)公开测试。同年,丁香园第一本书籍——《牛津临床与实验室检查手册》在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


2007年:2007年10月11日,丁香园注册会员突破100万,30分钟内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万;同年,丁香人才网(JOBMD.CN)正式上线;


2008年:丁香通(tong.dxy.cn)正式上线;


2009年:丁香药学频道(pharma.dxy.cn)正式开通。同年5月26日,丁香会议频道(meeting.dxy.cn)正式上线;


2010年:丁香园bbs推出虚拟货币系统,整合个人用户管理中心为“我的丁香园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