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08月 > > 创新中国回访系列报道之三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新中国回访系列报道之三

《创业邦》杂志 文/翟文婷



讯普法纳:市场问路



去年,深圳讯普法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讯普法纳”)从DEMO回去之后,就陆续有不少投资人主动找上门,表示对他们的纳米自洁技术感兴趣,但是目前还没有达成合作的投资人。环保技术前期投入多但后期回报缓慢是投资人的主要顾虑。



讯普法纳承接的圣廷苑酒店的项目



讯普法纳主推的楼宇墙面和玻璃自洁技术,是将纳米二氧化钛的涂层用在建筑基板或玻璃、石材的表面,附着在表面的有机物在日光紫外线的催化作用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无机物则会失去黏附力。下雨时,这些东西就会自动被水冲走。



然而,纳米自洁技术目前的市场认可和接受度并不是很高。除了人们对新兴环保技术认识不足的原因外,高价成本是关键,材料对外销售价是80块钱/平方米。假如实施的工程出现预算超标的问题,首先砍掉的就是类似纳米自洁技术这样锦上添花的环保项目。他们正在参与的深圳在建候机楼就存在着这样的潜在风险。而加盟讯普法纳的十几家代理商,在市场推广过程中也都遇到类似的问题。所以,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前期投入的600万元也没有收回成本。



讯普法纳的董事长张波说,他们目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政府公关和市场推广,政府办公大楼、公共建筑、标志性建筑、医院以及学校是重点推广对象。如果能对产品技术起到示范作用,也考虑降低成本销售。同时,讯普法纳也不断完善技术,希望对盈利模式有更多的尝试和突破。但是他们表示,更多的还是希望能通过风投的经验和平台,对企业发展带来指导和帮助。


《创业邦》:参加去年的DEMO活动对公司的发展有帮助吗?



张波:非常有帮助。因为已经有投资商来了解我们的项目,我们也跟他们建立了比较好的朋友关系。通过他们的经验和敏锐的眼光指出我们的不足之处,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


《创业邦》:您认为DEMO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进,以更好地帮助到参与展示的创业者?



张波:DEMO的平台很好,但是对于创业者的项目来说,DEMO处于中间的推介作用和后续的跟踪略显不足。因为这个平台提供的是一个投融资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且即使投融资成功了,如果能运作得比较成熟的项目案例的成功经验拿出来跟其他参与者进行分享,这样不止我们去年参赛了,今年、明年、后年也一直在这个平台上。


《创业邦》:如果您作为DEMO的评委,会从哪些方面评价参与者的项目?



张波:首先,它是符合趋势发展方向的,第二,要看项目本身对当代现实环境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案;第三,领导人和团队对项目的投入情况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规划。



久远新方向:遍地开花



自去年参加DEMO比赛至今,四川久远新方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远新方向)的发展可谓全面开花:今年6月份,公司完成第二轮融资,共计5000万元;同月,在成都地铁2号线屏蔽门项目招标中,久远新方向胜出。而公司负责的成都地铁1号线自动售检票(AFC)系统和门禁系统项目,也将于今年10月份结束。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相关智能系统的集成、设计、安装和服务是久远新方向的业务重点,大概占到公司总收入的70%—80%。



所以,他们比较注重自主创新。久远新方向的技术研发团队已达80多人,相比去年增长了3倍。他们开发的自动售检票(AFC)系统会依据有限状态机的迁移图模拟乘客进站和出站行为模式,实现乘客行为模式的正确识别、通行控制和异常处理;同时针对儿童、习惯左手操作和残疾人等特殊乘客,该系统的设备高度、触摸屏角度都比较人性化地相应地进行了调整。



久远新方向在城市智能信息化和物联网方面也有项目收入囊中。首先是公司利用西班牙政府的贷款已与多个城市达成合作意向,个别城市已进入实施阶段;其次,久远新方向已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就海洋排污口在线监系统建设项目,以及成都市国土局合作建设地质灾害在线监测系统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创业邦》:您认为DEMO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进,以更好地帮助到参与展示的创业者?



向建生:应该分类组织,投资机构也有投资方向的区别,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组织投资机构。


《创业邦》:如果您作为DEMO的评委,会从哪些方面评价参与者的项目?



向建生:创新性、创造性和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创业邦》:对于今年参加DEMO展示的企业,您有何建议?



向建生:项目要切实实际,要有可预测的收益,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要求,要与目前所倡导的低碳、环保、节能相适应。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