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0月 > > 社交招聘靠谱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社交招聘靠谱么?

《创业邦》杂志 文/曲琳


人在职场飘,“求职”是件大事。以Linkedin为代表的网站希望帮人们将这件事在社交中进行解决。这种用facebook的思路招贤纳士的方式在欧美倍受青睐,利用的是人们相互结识后自荐与推荐的力量,虽然并非刚刚冒出的商业模式,却依然一次次掠夺人们的眼球。


社交招聘通常是BSNS (Busines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商务社交网的附属功能,由于与每个人、每家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社交招聘已经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应用。这种自由、自主的招聘方式使掌握着8000万份个人简历、营业额达到10亿美元、却只能进行信息单向传播的Monster等招聘网站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艾瑞国际数据指出,2009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是12亿元人民币,2010年有望逼近15亿元。社交招聘是否能够成为收费手段贫乏的社交网站的盈利支柱?


Linkedin——社交招聘排头兵



2002年创立的Linkedin(http://www.Linkedin.com/)是一个专业商务人脉社交平台,2006年开始盈利,虽然本身收入已达到上亿美元,却也曾多次融资,分别来自高盛、SAP、麦克劳希尔出版集团、贝恩资本等,近日又得到老虎基金注资。公司被估值超过10亿美元,在200余个国家拥有超7500万注册用户,被财富五百强企业高管所青睐,2009年注册量更是突飞猛进。虽然在法国与德国拥有与其类似的网站Viadeo(http://www.viadeo.com/)与XING(http://www.XING.com/),但美国诞生、拥有四种语言服务的Linkedin依然是其中翘楚,甚至被传将收购XING。


风投点评:


联想投资刘二海:当招聘遇到了社交网络


启明创投童士豪:社交招聘收费,死路一条


[page]


Linkedin为社交而诞生,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认为在线交流是个“不用打电话、找话题、送礼拜访就能与别人搭茬”的方式,非常利于商业交往。但之后的Linkedin原本并不突出的求职与招聘功能却越发被人们重视,人们在上面彼此相识后进行攀谈,自荐或通过介绍寻求新的职业生涯。2010年6月,来自招聘网站Jobvite的调查中披露:所受调查公司中的73.3%都在通过社交网站进行招聘,这些公司希望增加在这些方面的预算,适当减少在老牌招聘站点的发布。对于他们来说,Linkedin、facebook、twitter等网站都能经济实惠地完成这项任务,一举多得且更利于寻求到一些高管级别人才。与facebook相同,Linkedin也开放了应用程序接口(Open API),同twitter中的好友内容也进行了整合。



利用社交网站进行招聘对于招聘双方都减少了成本,过程似乎也没那么严肃和刻板,这不只是把自己的简历放在网上,而是把自己的兴趣、经验与交往的圈子展现在对方的面前,心仪的工作单位可以与你更快捷地寻找到对方并迅速进行对话。有人提出,拥有Linkedin之后,就不必花高价去到MBA课程上结交人脉,网上也在流传Linkedin的使用秘籍。


Linkedin公司的收入中包括广告以及帮助用户寻求到目标人群的收费业务,发布一般信息和注册是免费的。但由于网站的注册者多为在各行业浸淫多年的专业人士,通过确凿而繁复的注册资料,定向人群能够被细分,这使Linkedin的千人成本(CPM)广告明显高出facebook、MySpace等。Linkedin也会发布人力资源协作系统,公司在每年花费上千美元购买后,可以收集到系统搜索的用户资料,进而利于找到更好的雇员并进行联系。

优士网——维护高端血统



优士网(http://www.ushi.cn/)不是Linkedin在中国的第一个追随者,它的发展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今年上线的优士网定位为“邀请制的私密商务社交平台”,最初寻找到100位来自投资公司、互联网公司、房地产等行业的CEO级别会员,之后进行邀请准入制度,只有得到这100个创始会员或者与他们有关系的人的邀请才能加入,并对受邀注册的会员进行严格的职位身份核查。这种相对窄众的做法只是希望将其与大众化社区分隔开。


若邻网——大众路线BSNS



2004年建立的若邻网(http://www.wealink.com/)曾经被美国红鲱鱼杂志(Red Herring)评选为“亚洲100家最佳私营企业”,其模式与Linkedin相当接近,作为大众化BSNS的代表,在网站上为人们提供招聘、人脉搜索功能,同时还可以进行商务探讨以及企业相关动态披露等。若邻网曾经提出广撒网,多聚集商务人士的口号,目前其用户结构已经分为三部分:最上层是CEO级别,之后的一层企业高管,往下则延伸到普通白领。


人人网、jibe——抢占年轻人市场


对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来说,想要在优士网为代表的高端商务社交网站寻求机会并不容易,中国年轻人喜爱的人人网(http://www.renren.com/)则在试图掌握这部分市场。目前招聘平台alpha内测版(http://zhaopin.renren.com)已经被嵌入人人网页面,在公告中会显示招聘需求的企业情况,提供免费信息。


而美国新晋网站jibe(http://www.jibe.com/)主打25岁以下年龄群,特点是利用用户原有的在Facebook、Linkedin和Twitter资料来进行招聘,这些内容被填充到jibe上,他们寻找工作的动态发布后,雇主需要缴费收集其个人信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