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0月 > > Palm:技术高手的衰落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Palm:技术高手的衰落

《创业邦》杂志 文/符星晨


“请等一下……让我查查行程”,不再需要文件夹,随身携带Palm,就像是在手心里装着整个世界。掌上电脑行业正在大步前进。微软想要凭借其改进过的操作系统挑战Palm公司70%的市场份额,分辨率是其相对于对手的最大优势。Palm也在制定自己的战略,他们正在制造声控型手持终端,并在处理器速度的提高上花了很大力气。未来的Palm将在不牺牲电池续航优势的前提下具备更好的性能。

——摘自Entrepreneur 2000年9月刊文章“Palms Across America”


就像当今的时尚男女疯狂追逐iPhone一样,10年前的Palm在美国如日中天。Palm Computing公司最初组建于1992年,三年后被U.S.Robotics公司收购。1997年,3Com以85亿美元购得U.S.Robotics。过了一年,创始人霍金斯和都宾斯基离开了Palm,另创Handspring公司,仍然生产基于Palm OS的手持终端。此时Palm已经成为了掌上电脑的代名词,1999年的Palm V被誉为是“第一个散发真正性感气质的PDA”。2000年,Palm公司从3Com中被剥离,独立上市,股价一路飚红,最高时每股股价达到160美元,市值高达530亿美元。同年,索尼也加入了Palm阵营。







在这几年中,Palm抓住了新兴的掌上电脑市场。优秀的技术和人性化的设计使其极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Palm的日程管理、记事等功能几乎是所有操作系统里面用户体验最好的,即使是今天使用起来仍值得称道。



但电子产品市场的发展瞬息万变。此后,Palm似乎将用户需求遗忘到了一边。2001年上半年,Palm和Handspring由于价格战的缘故发展并不顺利,康柏率领的Pocket PC则积极抢占着市场占有率。2002年, Palm的软件部门分拆出去组成名为PalmSource的公司,但经营不太成功。随后 Palm 将Handspring 收购,整体更名为 PalmOne。2004年,Sony退出 Palm OS 阵营,加上专注于邮件使用体验、主打企业管理人员的黑莓强势崛起,Palm OS 已现颓势,即使推出的智能手机Treo得到用户认可,但对市场走势号脉不准,使得Palm的时代一去不复返。2007年,Palm最终以3.25亿美元的价格向私募基金出售25%的股份,并引入了曾经负责iPod的前苹果高管担任执行董事来负责产品开发。2009年,Palm Pre曾带来希望,但事实证明只是回光返照。在Entrepreneur这篇文章刊出后的第10个年头,惠普以约12亿美元的价格将Palm收购,这个品牌的小众支持者们只能靠未来惠普的平板电脑来聊以慰藉了。


“技术的巨人、市场的矮子”是令Palm支持者心酸的评价,但却一语道出了其衰落原因。操作简单、单线程的Palm OS,在多媒体播放方面表现不佳。而多媒体娱乐功能曾是前几年智能手持终端的竞争热点,Palm却不合时宜地缺位了。而接下来,无线上网又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能上网的智能手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传统手机厂商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多年的准备,并且财力雄厚、品牌号召力强;黑莓对电子邮件功能的深入挖掘使得它抢占先机,Palm却依旧没有使人眼前一亮的动作,曾经在PDA领域的优势并没能够延续下来。而仿照苹果推出的应用程序商店,也由于商业系统的不开放,使得程序数量和下载次数都无法望其项背。


在掌上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Palm的确遭遇了太多强大的对手。在1996年推出的Pilot袖珍电子记事簿大获成功之后,Palm控制了这个市场几乎所有的份额,接下来微软和惠普等个人电脑厂商这样的强大对手对它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但四年后,它仍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见竞争对手并非决定公司成败的关键原因,但在群狼环伺的情况下,体量不足的Palm却忽视了市场,没有根据产业变迁做出相应的创新,败下阵来也就不足为奇了。类似的故事其实并不新鲜,在Palm之后风光无限的黑莓,在眼下的移动互联大潮中已经被iPhone逼退,而即使是拥趸无数的苹果,面对Google Android的威胁,也不能稳坐泰山。


如何在产业变迁中延续竞争优势?这是所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公司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至少,从Palm的例子里我们学到: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埋头研究技术,不如时不时抬头看看前方的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