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0月 > > 陈鸿桥:驱动创新的“飞轮”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陈鸿桥:驱动创新的“飞轮”

《创业邦》杂志 文/陈鸿桥


隐形冠军公司就是不断地搞创新,创新是一项永久的追求,是一项充满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直至成功的事业,创新活动就是一种日复一日的产品改进的工序。

——赫尔曼.百慕(世界著名中小企业管理专家、《隐形冠军》作者)


为了创新的成功,一定要比竞争者对创新过程、创新管理更具洞察力。非线性的特点使得创新与生产、后勤等全过程有所区别,小的事件能够造成大的后果,也增加了创新的不确定性,通过过程控制减少非线性行为的影响。

——弗利克斯(《管理创新》作者)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的拐点,向上突破还是往下拐,关键在于创新增长模式,尽快完成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转换,创造力是中国企业的生命力。


生活中有一种“飞轮效应”: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气力,一圈、两圈……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随着飞轮转动得越来越快,一旦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自己的重量和冲力也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但飞轮依旧会加速转动,而且会一直不停地、越转越快地转动下去。


创新的过程也好像推动巨大的飞轮,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稳定、持久的努力和实力。要驱动起创新的飞轮,首先要有崇高和坚韧的信念。曾经有人问正在工作的石匠在干什么,一个疲惫地说:“我在打石头。”而另一个却充满自豪地回答道:“我在盖一座大教堂!”不同的信念,却赋予了同样一项工作截然不同的意义。


要驱动起创新的飞轮,就要有从一点一滴做起的精神。创新不仅体现在那些石破天惊的重大突破,也体现于日常业务和工作中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进步和完善,体现于每个员工把创新的意识和理念贯彻、落实于自己的具体工作中,每一项业务都力求完美,每一项工作都追求卓越。个人创新意识和水平的提升,势必导致总体和综合创新能力和水准的提升,从而为重大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出台创造坚实的基础。恰如巨大的飞轮,经过一圈又一圈反复的、持续不断的推动,终将积蓄巨大的能量,产生重大的、质的飞跃和突破。


要驱动起创新的飞轮,就要有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创新不是突发奇想、灵机一动、兴之所至,也不能无的放矢、四面开花,真正成功的创新是一个严谨、缜密和科学的管理过程。深化改革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同样要树立起科学的改革观。


科学管理本身也是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泰罗曾说“科学管理的每一步都是一种发展而不是一种理论,在各种实践下,实践都在理论之先,在科学管理中,并不存在什么固定不变的东西”。


创新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试图超越某些环节和阶段,急于求成,往往欲速则不达。科学管理思想虽然起源于100年前的管理实践,但它是整个企业现代管理的基础,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企业无不是历经科学管理的磨炼而发展起来的。创新是在一定基础上的创新,对于中国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尚未充分经过科学管理的洗礼,更加需要打好基础,分阶段逐步推进,在实践中创造出能解决中国企业具体问题的细节——规范——过程控制模式与积累方法。中国企业群体的成长过程就是一步步地积累、壮大。第一步迈出后,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每一步都更加艰巨,每一步都更加需要创新。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