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1月 > > 联想投资刘二海:零零后的“过家家”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联想投资刘二海:零零后的“过家家”

《创业邦》杂志 文/刘二海


“青梅竹马”这个成语大家都知道,李白《长干行》中“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解释得非常清楚。可见小朋友从古至今都是从游戏中学习生活、寻找乐趣的。游乐形式的主题公园最出名的是迪斯尼,嘉年华也很受欢迎,许多地方也建了很多游乐园。与之不同的是,“过家家”是角色扮演游戏,孩子们扮演成爸爸、妈妈。更进一步,1999年墨西哥出现的Kidzania主题公园,是给孩子们一个职业体验的机会,换言之,孩子们可以扮演成面包师、消防员、护士、警察、模特、医生、记者、摄影师等各种职业,体验社会中的真实角色。本期的三家公司星期8小镇、比如世界、酷贝拉都是以此为蓝本。


儿童职业体验是个好模式吗?


模式解析



其实,这种模式与迪斯尼的运作是类似的。迪斯尼的收入主要是三部分:乐园门票、衍生品开发及动画片。



门票收入很容易理解,关键是乐园足够吸引人。看看迪斯尼乐园节假日售票处长长的队伍,就知道孩子们有多喜欢了。刚刚看完的电视或电影中的主人公出现在眼前,更让孩子们激动不已。另一个出名的主题乐园--好莱坞影城,孩子们喜欢,大人们也非常享受。里面的侏罗纪公园、水世界等等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衍生品很常见。迪斯尼从授权的品牌形象衣服、玩具等项目中都有不菲的收入。



对迪斯尼来讲,乐园也罢、衍生品也好,都有一个基础,就是迪斯尼的动画形象。动画片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一个形象的建立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国内做了很多年的动画片,真正有影响力的形象不多。“喜羊羊”是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可惜太少了。



与游乐园不同的是,儿童职业体验乐园可以做品牌植入,比如:儿童正在做的蛋糕是21客的蛋糕,正在开的从神州租车租来的宝马,冰激凌是DQ。



儿童职业体验乐园的模式并不复杂,需求也是看得见的。


[page]


成功的法门



过去游乐园形式的主题公园国内有很多,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几家,可是没有能做成迪斯尼的,甚至,接近迪斯尼的都没有,这是为什么?



“过山车”、“海盗船”、“激流勇进”这些项目是容易模仿的,不过是些机械设备。可是,迪斯尼里的形象是很难模仿的。迪斯尼塑造出了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小熊维尼等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甚至,中国的花木兰也成了迪斯尼塑造的形象之一。这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这也是迪斯尼这个体系的奥妙之处。

这给我们一些启示:迪斯尼长盛不衰是由于它有独特的优势,它拥有很多家喻户晓的动画形象。



就职业体验乐园来说,什么是关键的竞争优势呢?



毋庸置疑,各种设施的硬件设计肯定是关键要素,这与建造游乐园是一致的。



与建造游乐园形式的主题公园不同的是:职业体验乐园比游乐园情景设计要复杂得多。过去游乐园内的各个项目是相对独立的,可是在职业体验中是个连贯的角色扮演经历,这需要非常细致的设计,并要强调运作。既要有知识性,更要有趣味性。这会成为很多企业最终成功的另一个关键要素。



最终,品牌会区分出不同的儿童职业体验乐园。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的企业考虑进行产业链延展,进入动漫行业。这会使难度骤然增加,毕竟,动漫是另一个产业,迪斯尼的模式是不容易复制的,初创公司应该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关键业务上。



最后一点 提示,由于是儿童,安全自然是首要问题,尤其是大人不能陪伴的时候。



儿童职业主题体验乐园的需求应该是非常巨大的,如果运作得当,应该会很有前途。与过去的游乐园项目相比,相同的是各种设施的设计要有特色,同样重要的是各个体验环节的情景设计和运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