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1月 > > 季琦:我是如何读书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季琦:我是如何读书的

《创业邦》杂志 文/季琦


季琦:

作者为中国著名企业家、汉庭酒店集团(NASDAQ.HTHT)创始人、执行董事长,携程旅行网(NASDAQ.CTRP)、如家酒店连锁(NASDAQ.HMIN)联合创始人。

博客地址为
http://blog.sina.com.cn/jiqiht



我们从小时候看连环画开始,就有了读书的经历。然后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基本上是被要求着读书,为了考试而读书。反倒是那些看似不正经的课外书,代表了自己的阅读取向,也无形中塑造了我们的人格和价值体系。在以后的工作岁月里,如果还能坚持阅读(搞专业的除外),也基本会是原来那些课外阅读的延续。



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和理想主义者爱读书。因为教育程度较高,有能力涉猎宽广的领域,也就容易培养起阅读的兴趣。理想主义者期望在书本中找到同类和知音,抑或在书本里陶醉和徜徉,以远离不完美的现实。这些人往往会将读书当成一辈子的爱好,会是他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读书加上音乐和艺术,相当于锻炼我们身体的游泳、骑车和跑步,也可以称之为精神上的“铁人三项”了。



适合精读的书并不多,一是特别感兴趣的题材,必须注意许多细节;二是那些思想深刻的杰作,需要花时间仔细阅读,而且最好还要做笔记。一般小说类、记事类书速读就行,囫囵吞枣,了解大概,这样阅读量才能大,获取的信息才能多。有些书买来读了一点,感觉意思不大,或者晦涩难懂(尤其是快餐式的时髦管理书籍,读起来比英文原版还累),就适合概览,这样也能够了解作者的大致思想,大部分管理书籍我是这样读完的。当我们要去巴黎旅游,没有必要将《Lonely Planet》欧洲版全部看完,只要找出巴黎那个章节就够了。



至于获得书籍的渠道大致有书店买书、图书馆借阅、网上购买、电子书等。书店买书有种现场感,身边都是爱书的同道人,感觉亲切、温暖。有些大型书店还有咖啡卖,远远的咖啡飘香更是增加了购书的温馨气氛。通常只有不好买的书或者特别有趣的书会争相传阅。我们准备进入酒店领域的初期,一本雅高的《一个银河系的诞生》就在我们携程四个创始人之间传阅,伴随着书的传阅,还有那创业的激情和火花。借阅这种形式现在基本消亡了。我们小时候常常会将小人书借来借去。对于自己喜欢的书籍,一般不愿意借给别人,书本身价格并不高,往往是有借无还。古人说“窃书不算偷”,大概说的也是借阅吧。



但是现在我是很少去书店了,去书店往往路上要花费1~2个小时,在书店找书花费很长时间,不如网上来得方便。我经常在卓越和当当买书,不用出门,几分钟搞定,而且运费也是免的,何乐而不为呢?缺点就是一些冷门的书不好买,或者热销的书没货。我估计实体书店会在这些网上书店的冲击下逐步萎缩,最终可能成为我们温馨的回忆。



电子书也是这几年兴起来的,尤其是iPad的出现,颠覆了图书的阅读方式。我出差就已经不带书了,一部iPad可以装下许多感兴趣的书。一套金庸武侠全集,几十秒钟就下载完毕,将一个小型图书馆装在里面也只是时间问题。现在iPad书的种类还不是很多,最新发布的图书也要晚一些,我坚信这些问题随着越来越多人阅读习惯的改变,都会随之改变的。但是,用液晶屏看书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长时间阅读眼睛很累,不如传统纸张书籍来得放松。



如果能够将读书培养成一生的习惯和爱好,就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任由我们的思绪自由驰骋,可以跟古今中外许多优秀的人对话、交流。所以芒格用一句直白的话表达了这个意思:“手里只要有一本书,我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