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0年12月 > > 左右:如此VC之一:好为人师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左右:如此VC之一:好为人师型

  《创业邦》杂志 文/左右


左右:入行数年,公司看了几百家,投了十来个,退出几个。有感于每天所见创业者之执着与艰辛,出此专栏。


  开篇:提起间谍,通常想起的就是007,英俊潇洒,机智勇敢,身手不凡,而且还有些风流倜傥。说到VC,说来说去也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概括为三点:鼻子很灵,脸皮很厚,心肠很硬。其实,VC圈里却是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有。这个系列就与大家分享几个典型的“疯投”,说不定你哪天就会碰上这么一个。


  S君让你有那么点回到学校的感觉。你坐在他面前,就像小学生。他仿佛什么都比你懂。任何一个话题,他都能给你上一节课。


  庆幸吧,或许在很多事上,他说得很在理,虽然偶尔他也会跑题。


  董事会需要预备一半的时间给他讲课。就像在学校的时候,你侧耳聆听,不断点头,脑子里转着另外的事情。手上这个单子有危险,你的竞争对手通过某某与对方联系,我可以找谁?Tom 刚刚交了辞职信,我该不该涨一倍工资把他留下?办公室租约到期要涨价,搬还是不搬?


  你点头,因为不得不承认,S君在投资界混这么多年,见的案子不下几百个,谈的大方向、大战略确实有他的见地。但是方向、战略并不难讲,关键还是执行。要是无米下锅,要是你的干将们被对手以高薪纷纷挖走,空谈战略有什么用?况且,行业的最新动态,竞争的严酷事态,还不是整天在战场上摸爬滚打的你最清楚?你并没有去打断他,毕竟他是投资人,尽管并购的建议有些纸上谈兵,还是让他过过瘾。但是,你也没有打算立即执行。眼前火烧眉毛的事需要去解决,手上的现金还是先留着,先度过年底前的关键时期。


  你知道S君也就动动口,极少有行动。董事会完了,他的慷慨激昂的发言也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所以你对于他的上课也就极有忍耐力。


  好为人师的投资人还不算差,最极品的是家长型的投资人。他们不仅认为懂得比你多,而且他们的决定更正确。他们就像你的父母。虽然你是掌舵的船长,在他们意识中似乎从来没有接受这一点。他们以为投资以后,就是这家公司真正的拥有者,当然也包括你在内。不幸的是,他们做的决定,后果却不知由谁来承担。于是,一旦事情不顺利,就开始了相互指责的游戏。你说投资人不了解情况又听不进意见,做错了决定。投资人说你心怀鬼胎,要不就执行不力。所有的信任都被摧毁,业绩变差,投资人、管理人关系变差,业绩于是更差……公司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中。


  当然,你不希望碰上好为人师型,尤其是好为人长型的投资人。所以在选择的时候除了对基金的名声及专业性进行调查外,还要问清楚基金中谁负责这个项目以及他(或她)的投资及管理风格。即使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你也可以通过主动沟通避免不利形势发生。比如,每次董事会上你得花一些时间介绍市场的最新进展、竞争对手动向、公司开发的新产品以及自己对公司的一些分析判断,对未来发展战略的考虑。如果你主动坐上了驾驶位,投资人不就只能坐乘客席了吗?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