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1月 > > 【2011创业趋势4】传统老板盯上TMT新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1创业趋势4】传统老板盯上TMT新人

  《创业邦》杂志 文/于扬(易观国际CEO)


  传统行业收购、投资一些TMT企业是我看到的一个趋势。例如以往的收购往往是横向的同领域企业收购、纵向产业链上下游收购,而现在一些消费、制造业对TMT企业感兴趣,甚至是一些业务与自己无关的企业。易观国际也开辟了专门的业务部门,主要是帮一些传统行业的公司来做投融资并购以及战略投资业务。互联网企业的确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首先,互联网有一种爆发成长的潜力。按照传统企业原来的成长路径,比较难实现跨越式成长,而互联网企业似乎提供了跨越式增长的可能。对于传统行业的上市企业来讲,提升跨越式增长的一种办法,就是纷纷盯着互联网这些企业。


  传统行业的很多人挖到第一桶金,的确是在投资一些小企业。从资本的角度来讲,其实在他们眼中无所谓什么样的行业,就是看哪个回报率高。据我所知,优酷上市之后,把很多原来犹豫不决想要不要做视频的传统企业又调动起来了,大家觉得优酷营收一年才两个多亿,亏这么多钱,居然市值这么高,那我们为什么不做一把呢。


  TMT企业的发展让传统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互联网的特性是所有的产品和服务的传输成本几乎为零,所以它是把“大规模定制”这个概念,与传统的工业、制造业这两个矛盾体结合在一起。大规模定制、传输成本为零、去渠道化都能带给传统企业一定的震撼。过去来看,传统企业最重视的是渠道,原来传统线下的客户招揽客流、推销产品、完成交易乃至送货、配货的过程给它分成不同的时空来运营,而且以前都是通过物理门店来实现销售的。


  不过我认为,单纯地看传统行业也好、TMT也好,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因为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不像美国的传统行业已经竞争饱和了。中国的市场化时间短,很多所谓西方认为传统的行业,还存在巨大的快速爆发力。但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十年这种迹象会越来越接近西方的特点,就是说传统行业由于门槛比较低了,会首先趋于饱和,特别是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由于它要求的技术创新能力比较高,所以它的市场竞争不会那么激烈,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成长速度会超过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行业。


[page]


  不过传统企业要投资和收购怎样的企业呢?他们投资的心态因企业而异,有些企业希望把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跟传统业务对接。过去大家眼睛更多盯着B2C,其实B2B有很多机会。传统企业投资或者收购做B2B的企业是完全有可能的。资本往往首先流到一些所谓的杠杆比较高的地区,当更多的资本砸进来了,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就会去找更多的杠杆高的点,就是这样的道理。


  也有些人会投点儿钱在网游上,抱着挣快钱的想法,但这个行业基本上进入一个平稳发展,他们却还在往里投。反而一些围绕着精准营销、围绕商业信息服务的机会他们还未完全看到。所以有些投资还是欠缺考虑。


  对那些做TMT的小创业者来说,对方是一个来自传统行业的投资,我觉得更多不要看钱,要看传统行业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资源,钱本身也会贬值,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关键是有没有资源,资源是可持续而且是抗通胀的。


  不过也会有一些陷阱在里面,例如传统行业的企业文化或者说内部的治理结构,确实对高科技的东西不是太了解的话,将来会有基因冲突的问题。这个基因冲突可能是传统行业里的一些打法或方式和TMT非常不符合。如果说这个传统行业企业建立有一套单独的体系出来去做这个事情,可能会更好。然后也有可能被收购企业不得不与收购方做排他性合作,这也会产生问题。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