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1月 > > 袁岳:为什么中国人不爱当卡车司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袁岳:为什么中国人不爱当卡车司机?

  《创业邦》杂志 文/袁岳


作者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在中国,开卡车似乎是一种低层劳动者的形象,这个形象也许与欧美的很多卡车司机不太一样。我曾经在美国的犹他州乘坐一位开平板挂车的大卡车司机的车,我到今天还记得他爽朗的大笑,他说做卡车司机是他儿时的梦想,直到今天他为自己成为一名卡车司机而感到骄傲,因为卡车让他喜爱的“在路上”的感觉成为现实,而且驾驭巨大的卡车让他产生成就感,他觉得自己在驾驶室就像在自己地盘的国王,比工厂与办公室里的人强多了。据说,美国的卡车司机中很大一批人是喜欢做卡车司机的蓝领中产阶级,他们有自己的做派,也有自己的时尚——力量、果断、敢做敢当。


  中国的卡车司机在很大程度是阴差阳错的结果,大多数人是后来的机会或者生计逼迫而从事卡车驾驶工作。“有办法谁做这样的工作”,一位卡车司机这样对我说。在今天的中国,青少年没有机会体验蓝领劳动,也没机会感受自己是不是喜欢蓝领劳动,更没机会培养自己对于劳动的爱好与喜爱,这样我们就难以期待产生对于蓝领工作的爱好与蓝领热情,而这两样是蓝领时尚的情感基础。任何事情都是从娃娃抓起,也许我们可以尝试形成一个青少年卡车节,体会卡车赛的乐趣,也有机会体会驾驭卡车的成就感,在与卡车司机的交流中产生对于卡车的兴趣度,驾驭卡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从UPS所有的管理者都是卡车司机出身就大概能体会到这一点。


  有人说,卡车时尚也许只有欧美才有,然而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与美国一样,繁忙的物流让穿行的卡车成为流动的媒体,因此卡车上的彩绘艺术就成为路途上特别的风景线,那些彩绘上有花草、动物、龙凤,也有人物,甚至还有故事情节,卡车之间的攀比除了车还有它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水平。当然有需要就有服务,卡车彩绘在这些国家也是由专门的彩绘店提供服务的。我们的管理条例没有限制卡车彩绘,因此率先支持与发展卡车彩绘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推动卡车时尚的工作。


  在今天的汽车报道中,乘用车成为绝对的主角,大大冷落了在全球产量上居首位的卡车;而且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高度交互性,卡车在中国经济与人民生活中扮演的作用丝毫不亚于轿车,今天媒体的重轿轻卡在很大程度是对卡车文化的无知与忽略。有必要来一届“卡车报道媒体大奖”,来激励与肯定那些在报道卡车技术、卡车价值、卡车文化、卡车时尚、卡车发展方面用心的媒体。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