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1月 > > 随视传媒“换靶”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随视传媒“换靶”

  《创业邦》杂志 文/方浩


  随视传媒创始人之一、COO薛晨是在2007年放弃手中的美国绿卡的。那时她刚和两位创业伙伴创办这家公司一年,工作超忙,有一次回美国办事,入境的时候人家问她,“你已经两年没回美国了,是不是有必要放弃了。”薛晨说,“对,很抱歉,那就放弃吧。”



随视传媒COO 薛晨


  让薛晨没想到的是,三年之后,随视传媒也正式放弃了自己的“绿卡”:这家从诞生之初就吸引了美元基金、以纳斯达克为IPO目标的传媒公司,通过引进(B轮)人民币基金稀释美元基金,把目标牢牢锁在了创业板。“当时很多新媒体概念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以纳斯达克为目标的,毕竟那时还没有创业板。”薛晨说。


  2008年,当随视传媒思考第二轮融资的时候,金融危机来了。以华尔街为代表的境外资本市场一下子步入“寒冬”。“我当时记得特别清楚,2008年第四季度,我们大部分下完单的客户都快疯了,能撤单就撤单,能停单就停单。”薛晨回忆说。


  这与随视传媒的业务模式有很大关系。随视传媒是基于百度的广告联盟平台,为中小网站投放匹配性的品牌广告,然后三方分成,而随视传媒的产品平台便是众所周知的百度TV。其中,由于广告主——也就是买单者大部分属于国外知名消费类品牌,所以一旦宏观环境有什么风吹草动,必然会累及随视的业务量。


  在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有不少投资界的朋友与薛晨他们讨论并分析经济形势,希望破解下一步的资本运作困境。有一次,随视的一位投资顾问叫上几位本土的券商朋友一块与薛晨等几位创始人聊天,聊着聊着大家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共识:在创业板即将挂牌的背景下,为什么不试试境内IPO呢?


  但是,要锁定这个目标,首先需要解决一个问题。随视传媒是在2007年11月引入了百度、英特尔以及华岩-法利隆基金的联合注资,这都是美元基金,而要登陆创业板,就需要把美元基金的持股比例稀释到一定限度之下。


  为此,随视传媒先是调整了公司的境外注册结构,接着就开始找本土的人民币基金。最终,以浙报集团旗下投资公司为领投的三家本土基金在今年早些时候正式注资随视传媒。


  薛晨曾在网通工作过,当年网通引入高盛第一轮投资的时候,她就负责给投资人“讲故事”。“我们讲的故事其实自己都有点儿听不懂。比如我跟你说这个事儿是怎么样,中国人一听就明白,但是你跟外国人讲,他听不懂,需要很多的比喻、包装、换说法,很费劲他才能听得懂。”薛晨说,“另外,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


  确实如此。薛晨和她的伙伴曾预计美国的资本市场要恢复元气,至少要到2016年,但现在的事实切实,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华尔街无疑又迎来了新一轮IPO高潮,这其中的弄潮儿又以中国概念最多。计划确实赶不上变化。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