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2月 > > 王定标:一个谣言引发的思考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一个谣言引发的思考

《创业邦》杂志 文/王定标


  王定标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了好耶、迪岸传媒等多家公司,目前担任大旗网董事长。


最近网上传出一个消息“新浪计划将微博项目分拆独立,并引入阿里和百度的投资”,虽然最终没有渠道证实这个消息的真假,但是,“无风不起浪”,从这个消息的背后可以看到互联网江湖的一道暗流--“合作与联合”.


  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有争斗的领域也必然有“联合”的需求。最热闹的互联网爱恨情仇应该发生在“一超、两霸、三派”之间。“一超”当然指QQ,“两霸”是百度和阿里,而“三派”就是指三个不满现状的“造反派”,分别是奇虎、新浪和“雷军系”.


  “QQ的联合策略”:QQ最成功的地方是利用IM几乎垄断的优势,获得了进军所有互联网领域的机会,在门户、游戏、支付领域已经获得成功,并且准备向搜索、电子商务等行业进军。QQ公司的核心是不能丢掉IM,也不能允许任何一种新的应用取代IM的地位。QQ在互联网的主流玩家中几乎没有朋友,所以QQ需要联合的是小型网站,可以利用QQ挣钱,但绝对不会对QQ形成威胁。QQ一定会走向开放,但是主流的互联网玩家千万不要因此而高兴,QQ开放是做强的策略,收购“DISCUZ”是这个策略的具体体现。


  “百度的联合策略”:百度这“一霸”做得艰辛而有戏剧性,不知从哪儿来的“一股神力”将谷歌打倒了。百度的性格是擅长“防守”而不是进攻,在未来十年中,百度将面临“四面楚歌”,“联合策略”对百度的防守极其重要。按搜索引擎的商业机理来分析,百度应该是中国最懂“联合策略”的公司,搜索引擎的本质是利用别人的内容来实现自身的价值,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百度最应该关心互联网除了“巨人”以外的企业的收入状态。


  “阿里的联合策略”:阿里系是最懂“联合策略”的互联网企业,可以说阿里有今天的成功就是“联合策略”的成功。将“小广告”、“地摊”等“痞子行为”包装成“B2B”、“B2C”、“阿里妈妈”等绚丽的新经济形象,在“强有力”的宣传助推下,成就了阿里系。阿里“霸权保卫战”才刚开始,其核心应该是“电子商务平台”.平台的本质就是“联盟”,在这里有两场战争,首先是“垂直电子商务”与“电子商务平台”之争,其次是“电子商务平台”到底应该建立在“QQ上”、“搜索上”还是“阿里上”.最理想的“电子商务平台”应该是成功“联合”大量正规商户将自己的“网店”安家在这里。而在“联合策略”上,阿里系有两大弱点:一是如何平衡“地摊户”与“正规商户”?二是如何在“垂直电子商务”的进攻下,既能反击又能坚持“平台策略”.


  三个造反派的联合策略。


  “奇虎的联合策略”:奇虎的策略充分体现经营者鲜明的个性,明确用“免费”的旗号,试图将网民拉到自己的阵营中,扮演“侠客”,打家劫舍(劫杀毒企业),网罗人心。可是,这是QQ的老路,不足以撼动QQ,QQ更可以用“利益共同”的联合策略巩固阵地。挑拨QQ与网民的关系就成了必然之选了。


  “新浪的联合策略”:新浪的切入点是“微博”,这个方向貌似不像奇虎那么凶猛,但是QQ也绝对不会不防。微博开放的特性,几乎可以肯定是互联网“资讯”的终极应用!新浪如果放开心胸,联合一切内容供应商,并设计好利益分享模式,就像“资讯的淘宝”.其对百度的冲击是立竿见影的。不仅如此,由于微博具有社区特性和移动互联网特性,对QQ的冲击也是可以预见的。


  “雷军系的联合策略”:雷总的“造反之路”走得虽“跳跃”但也“轻灵”,利用“天使投资”的身份,借助对VC的号召力,快速切入电子商务,免费安全、IM(YY)、移动桌面(UCWEB)、支付等互联网“一线模式”,任何一点突破,就可以借势谋取“称霸”,充分展示一个成功老将的谋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