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2月 > > 在线旅游还有多大空间?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在线旅游还有多大空间?

  《创业邦》杂志 文/曲琳


  对于在线旅游领域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根据艺恩咨询的《2011中国旅游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旅游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达到390亿元,相比2009年的275亿元增长42%。与此同时,芒果网、途牛旅游网、悠哉旅游网等网站的广告霸占了地铁屏幕、繁华地段LED显示屏和门户网站,长假前夕更是让人想忽略都难。


  但是即使产业链开始活络,玩家迅速增加,在线旅游领域的创业难度却并未降低:在线商旅曾经的排头兵“携程旅行网”受到了冲击,“一手发展会员,一手凭借庞大的用户群来获取酒店、航空公司低价”的模式开始面对酒店、航空公司的自建直销体系,而更多创业者看中在线旅游市场,以更为新颖的商业模式切入。在线预订、垂直搜索、社区、在线旅社、旅游策划,每个环节都可以拥有好的创意,这些新公司是否会与携程一样,继续赚取广告费与代理费,还是构建自己的盈利模式?他们的新模式究竟能否持续盈利?


同程网:在线订票,机会在B2B


与携程名字有几分相似的“同程网”主要业务分为几块:除与携程类似的B2C大众旅游平台之外,为酒店、旅行社、租车、机票代理等企业进行信息化服务的B2B交易平台已经拥有注册企业会员16万家以及VIP会员6000余家;同程网也是国内最早做在线管理软件Saas平台的企业,软件也成为创业初期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定价和人气积累来看,同程网都有自己的方式:在对大众订机票、酒店方面,携程的方法是同对方直接合作,而同程网与一些当地代理点签约,在价格上同样拥有优势,为了鼓励用户点评,还推出了“点评返现金”,希望形成良性循环。同程网还在推进“同程旅行连锁店”的模式,即与旅行社合作,将其介入散客的酒店、机票、门票、旅游线路的分销平台,将用户群传送过去。目前他们的资源超市已经拥有8000家酒店、1000多家景区以及各类其他业务,2009年营业收入达到4000万元。


去哪儿:垂直搜索,价格第一


2005年去哪儿诞生,几年中保持了300%~400%的增长。尽管“去哪儿”的创始人表示希望网站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媒体,但人们依旧习惯将其定义为“旅游垂直搜索”以及“比价网站”,在这里寻找最低价的机票。通过智能比价系统,去哪儿能够在6万家酒店、12000条国内、国际航线以及20000条度假线路中搜索到机票、酒店、度假、签证等信息,并且比较出价格、酒店地理位置、机票航班时间、晚点率等,且能够保证实时性。去哪儿的盈利方式是点击付费和品牌广告费,以及向在线旅行社收取佣金。


途牛:网上旅行社,推线路服务


途牛旅行网采用的模式可以代替旅行社的实体门市部,即将各个旅行社的旅游线路集中在一起并分类管理,游客通过访问途牛网了解感兴趣的详细旅游线路,也可以向途牛网的客服咨询,最后在途牛网完成预订。而途牛网将获取旅行社的佣金,也会与一些旅行社合作开发新产品,例如销售温泉、滑雪、迪士尼乐园等优惠门票。相比于“酒店+机票”,途牛不提供酒店和机票的预订,更重视完整的旅游线路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指导意见,将旅行社订单流程细化,线路、景点、时间、住宿、吃饭标准、费用、保险等项目在网站上全都标注得很清楚,也能够看到其他游客的评价。


磨房:旅游论坛,广告加投保服务


作为自助旅行与户外活动爱好者交流的论坛,磨房除了讨论、约伴的功能外,还拥有在线投保渠道。2005年美亚保险与磨房针对户外人群的需求,定制了“拉磨无忧”保险产品,2009年又与华泰财产保险合作开发“磨房安途团体保障计划”等产品,目前在“磨房保险”中,只要在线填写保单,通过支付宝等在线方式支付后,几分钟就可以立刻获得保单,一切都由系统自动完成。但对于磨房以及国外知名的旅游评论社区Tripadvisor旗下中文网站“到到”等来说,广告之外的盈利依旧具有局限性。


驴妈妈:做景区的生意


“驴妈妈”的切入点是,在中国散客的数量超越了商务旅行和跟团旅游人群,而中国景区门票昂贵,如果通过网络进行分销便可以降低价格,更利于“驴友”出行。目前驴妈妈同全国超过2500家景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为驴友提供折扣门票的同时,力求为景区吸引到消费潜力远强于一般跟团游客的中高端自助游客,驴妈妈的收入则来源于景区门票分销差价。不过,驴妈妈未来的模式将进一步围绕着“景区”:例如让景区成为会员,为其建立营销平台,提供电子商务支持服务,辅助景区做精准营销推广。景区内的餐饮、购物、住宿、个性化服务费用等也许会取代门票、景区会员费,成为主要利润点。中国在线旅游多数只解决了“旅”的问题,没能解决“游”的问题,这句话也吸引到携程CEO范敏等人共同投资驴妈妈。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