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2月 > > 方军:集装箱是一款什么“产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方军:集装箱是一款什么“产品”?

《创业邦》杂志 文/方军


方军:互联网从业者,资深传媒人


  “一次革命就这样开始了。”马克·莱文森在描述1956年4月26日第一批集装箱装运启航时写道。在世界上第一部集装箱史《集装箱改变世界》(The Box)中,他详细讲述了这个“箱子”怎样改变世界经济和消费生活。莱文森定义说,“对一个高度自动化、低成本和低复杂性的货物运输系统来说,集装箱就是核心。”


  以集装箱为核心,变化逐步扩散,从海运到港口、到整个运输体系、工厂选址与生产方式,再到全球贸易、消费方式,提到集装箱这个“盒子”,是因为它可能是和信用卡、麦当劳快餐、超市一样最重要的几项带来最大变革却毫无光环的创新,更是因为集装箱所蕴含的对我们提升制度化水平、模式化水平的启示。


  集装箱的核心思路,是把散运的货物预先用集装箱装好,从而减少装卸的时间、减少海运轮船的停靠时间。它随之带来的变化,是为了让集装箱能运转而对港口和海运轮船的调整,这里既涉及对港口的改造和新的海运轮船的大额投资,也涉及较软性的码头工人的抵抗和变革。海运、港口不是一个单独系统,它还需要与陆地交通接轨,这就又相应地涉及汽车、货车、铁路。


  正因为如此,集装箱的渗透需要时间,在码头上货物处理节约的成本,并不会一下子反映到整个系统中去。莱文森写道,“当集装箱运输发展成了一个全新的海陆货运系统之后,它才开始对贸易模式以及企业选址产生影响。”当然,集装箱的变革史中有不可忽视的一环,就是集装箱的兼容性和规格的标准化。


  集装箱的变革史,最简要地说,就是围绕一个重复运用的创新事物,逐渐地变革整个系统,最终创造远超过其本身的价值。提升制度化水平,我们可选的路径之一,就是找到这样的核心事物,它可能是已存在的,也可能是像集装箱这样被新创出来的,然后围绕它进行一系列变革。这一系列变革,既包括对它本身的琢磨与优化,也包括对所有相关系统的调整与重建。


  在公司里,这种核心事物、这个“盒子”90%以上的情况即是我们最终提供给客户的“产品”。以产品来说,我们要解决三类在集装箱变革史中曾遇到的问题:之一,产品本身的最核心思路或价值是什么?集装箱的初始思路是通过封装与标准化减少装卸时间成本,最终是解决整个运输过程中的成本;之二,产品周边的系统要怎样改变?比如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零售、运营支持系统等等;之三,从客户角度看,他感受到的“产品”价值是什么?怎样变革提高客户感受到的价值?


  集装箱的创新价值,常常会和模块化的价值混为一谈,这可能是因为集装箱也有把复杂性封装起来等特点,但两者是有着较大区别的,处理的是两类不同的问题,代表两种方向。按模块化重要研究者青木昌彦的说法,模块化从字面上理解是“将事物分解为模块(各个部分)、分工”。模块化的元素包括分解复杂系统为模块、确定模块之间的联系规则,对模块进行独立改进。而集装箱式创新,却是围绕反复运用的单一事物创造全新的价值系统。


  我们现在提供给客户的产品,有很多还是塑封起来的“盒子”,但只是无形的服务的情形也在增多。这个“盒子”的模式化水平不足、创新不足,是我们最大的障碍。因此,我们应该时不时想起集装箱这个盒子,并自问,我们自己最有创意的盒子应该是什么?我们的盒子之外最有效的系统应该是什么样?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