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2月 > > 周鸿祎:如何做一名好的产品经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周鸿祎:如何做一名好的产品经理?

《创业邦》杂志 文/周鸿祎


  周鸿祎: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兼CEO,曾创立3721并出售给雅虎,他也是一位天使投资人。


  我经常觉得自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做了很多产品。但是回头很认真刻苦地想想,发现很多还是运气,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把它再重复很难。比如,中国所有的网游企业基本上都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款游戏成功了,公司就能够上市;但是往往第二款游戏就出不来。所以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我觉得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应该说是需要磨炼,需要不断地做出一些失败的尝试,不断地做出很多产品去找一种感觉。


  我觉得伟大的平台、伟大的公司战略,每年都需要建立在踏踏实实给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之上。几年前,SP还流行的时候,我就很认真地跟SP的经理讨论这个产品怎么做,他们说,你别傻了,SP要做什么产品,我们只要设计好扣费,用户自然就会进来,我们自然就能够拿到钱。说这个话的人,今天已经找不到了,那个行业已经被以UC为代表、以产品为导向的新互联网所颠覆了。所以我认为,未来如果中国互联网能够有更多年轻的产品经理,能够真正地以产品为核心,以用户为导向,这才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真正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我觉得可能要经历两个过程:大我和小我。


  比如说,我见过很多做销售出身的,他们出来创业都不成功;而现在真正创业成功的公司的灵魂团队、灵魂人物一般就是产品经理。如果今天你能做好一个产品经理,实际上本身已经在进行你个人的创业。所以,我觉得不要管你在公司的地位怎么样,而且可能你的团队并不大,但是当你承担了产品经理这个头衔之后,你就要对自己负责,为这个产品负责,而不是对老板下达的命令负责,也不是对公司交给的活负责。你能做出一个优秀的产品,哪怕最后做出一个不成功的产品,至少获得了很多经验,我觉得这都是你整个发展过程中赢得的非常宝贵的财富。


  第二,产品经理可能要有一个小我,就是你要忘掉自己。产品经理很多时候是在给用户做产品,但是最容易犯的几个错误(包括今天我都还在犯)就是做着做着就开始给自己做产品,或者是给身边的同事做。所以这点挺难把握,你怎么能忘掉自己,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分裂成多重人格,既能把自己变成一个典型的用户,体会用户的想法,又不能把自己变成某一个用户。我们的很多程序员都害怕我用他的软件,我说:“用户就是这么用的,用户没有耐心,用户不了解你这么多沟沟道道,他们也不是这个行业里的用户,没有那么多时间听你来铺垫。他们要的就是鼠标点两下就得到需要的利益,然后就OK了。用户不需要知道背后复杂的技术。”


  还有的时候,这个“小我”不是指个人,有可能是指公司。就是说,在公司做一个产品,往往是因为公司需要,催着产品。我曾经看过一个著名的门户公司做的“关于怎么做IM”的报告,一篇50页的PPT,从头到尾就在谈IM做好了对门户有什么样的帮助。关键是,它跟用户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如果你今天掌控着更多资源的时候,你就一定要避免像我刚刚说的这种陷阱。我自己最近还经常掉进这种陷阱,只不过会觉得我不是从自己出发,而是从公司出发。其实公司不还是你自己吗,还是你们一帮人的利益,而你又没有从用户出发。这是我经常犯的错误。


  产品经理能不能成功,也不取决于合作伙伴,还是取决于正规用户带来的评价。所有的人都乐意跟Facebook合作,觉得那个开放平台很容易成功,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Facebook在前面已经先拿到了能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的那个点。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